工商银行淄博分行全力防控“屡查屡犯”现象

2017-10-16 17: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工商银行淄博分行为进一步加强业务运营风险管理,以治理重点关注员工不断出现的“高频低危”和“低频高危”风险事件为主要目标,开展三项措施,有效压降因员工“屡查屡犯”行为引发的风险事件,不断提高业务运营风险管理水平。

  一、不断学习,加强培训。屡查屡犯行为集中反映了柜员风险意识淡漠、责任心差、培训欠缺、业务技能水平较低等问题。针对上半年我行发生的此类风险事件,利用晨会,夕会及班会学习时间,开展“屡查屡犯”风险事件专题讨论,集中柜员分析事件产生的原因、经过及防范措施,使柜员从根本上思想上提高对屡查屡犯行为的重视;及时传达省行、市行和支行下发的案例分析和风险事件,了解近期多发风险事件环节,展开讨论,自查自纠,提高柜员警惕性,杜绝发生雷同风险事件。

  二、着力整改,标本兼治。针对柜员发生的风险事件逐笔分析,找出易发风险点,网点集体讨论并确定解决方案,从正面引导柜员减少风险事件的发生,强调要以正确的方式和流程操作业务;对每日远程授权和业务集中处理业务通过率进行实时通报分析,引导柜员真实、合规、完整上传影像资料,控制易漏易错之处;每日日终柜员交叉复合凭证,杜绝漏签章,签名等由于业务疏忽导致的“屡查屡犯”风险事件。

  三、加强督导,完善机制。为切实开展运营风险专项整治活动,网点负责人、运营副主任加强履职,实施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现场与非现场结合的监督,重点检测本行业务操作人员合规操作情况,及时发现柜员不合规行为,时刻给予必要的提醒和帮助,并采取相应整改措施,与柜员联手把屡查屡犯风险事件扼杀在摇篮中。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行,使该行内控管理水平、网点业务核算质量和员工执行规章制度自觉性显著提高,风险事件等级和笔数较整顿前明显下降,治理工作取得了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