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山东分行营业部未雨绸缪强化信贷监督核查取得实效

2017-10-16 17: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以来,工行山东分行营业部继续最大化发挥核查、监督环节在防范信贷风险中的作用,并以“四严”主题活动关键环节履职监督为契机,坚持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审慎的做好每一笔贷款的核查、监督工作,着重从“把控实质风险”、“审慎合规放款”的角度,提高贷中环节对信贷风险的识别防范能力,有效前移风险关口。作业监督人员秉承“强化业务学习力度、强化作业执行管理、强化作业执行规范”等“三个强化”原则,不断完善信贷业务作业监督管理的工作流程,推进作业监督管理工作的良性、有序发展。上半年累计核(审)查信贷业务141笔,金额27.82亿元;累计监督信贷业务9240笔,金额合计927亿元,累计下发593份作业监督意见书,高效、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放款核准及作业监督工作,圆满完成了信贷投放任务。

  一是按照上级行要求先后开展银监局三违反三套利检查、四不当金融乱象检查、项目贷款检查。同时根据工总行银行承兑汇票风险提示,有针对性开展银行承兑汇票检查。

  二是根据自身业务发展情况,对2017年新发放贷款资金流向情况及新成立的两个住房按揭中心个人贷款合规性检查,检查采用调阅部分影像档案资料和业务现场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信贷业务合规性及现场办理存在问题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两个按揭中心及时整改,确保业务合规。

  三是按照上级行“四严”活动要求,组织支行及相关部室按照分工开展关键环节履职监督检查和8个突出问题重点检查整治,其中重点对作业监督环节前提条件落实及信贷运行监测情况进行自查。通过以上检查发现业务办理存在的合规性问题,并深入核实客户风险状况,督促支行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信贷业务“关键环节”及“规定动作”的监督约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