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滕州支行积极助力“绿色信贷”工程建设

2017-10-16 17: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以来,工行滕州支行充分利用信贷杠杆的调节导向作用,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信贷准入,积极拓展优质信贷市场,不断优化信贷投放结构,着力推进“绿色信贷”工程,力促县域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一、强化绿色信贷理念。紧紧围绕上级行信贷政策,将绿色信贷理念贯穿于信贷准入管理工作各个环节,以符合国家环境管理、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要求作为信贷决策的重要标准,通过对行业政策名单制客户、房地产开发企业、贸易融资核心企业、区域准入等实施有效的名单制及客户分类管理,严把客户准入关,不断引导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调整。

  二、强化贷前尽职调查。要求每一名信贷客户经理在贷前充分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认真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其盈利能力,将企业的环保信息作为尽职调查的必要内容之一,严格审查企业项目是否符合绿色信贷政策,对达不到绿色信贷政策要求的以及可能对环境造成重大破坏的项目和贷款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同时加强对环境友好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优化信贷投放结构,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实体经济,促进当地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

  三、强化实地调查管理。坚持主动与企业对接,深入实地了解情况,看项目是否真实、投资是否有实力、投资规模是否切合实际、环境是否达标。对于循环和低碳经济领域重点客户定期走访沟通,了解客户需求,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及时审批,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对于违反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国家行业准入条件、环保不达标的项目当面告知理由不予信贷支持,一律不发放贷款。

  四、强化联动跟踪监测。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当地环保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建立了日常环保沟通体系,对重点信贷企业环保信息能够及时了解,不断调整信贷投入结构;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的定期检查,将企业新增环保设备、环保资金投入、环境治理能力等信息综合分析及时录入信贷管理系统,有效地防止了信贷风险,逐步形成了信贷与环保相协调、银行与企业共发展的良好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