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淄博分行有效降低柜面业务差错率

2017-10-25 19: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进一步降低业务差错率,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工行淄博分行从强化业务培训入手,通过建立以强化业务质量考核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力度等为内容的机制,突出业务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会计核算质量,柜面业务差错率明显下降,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素质。该行结合业务发展的需要,开办各类专业知识及综合业务技术培训班,从多方面加强员工业务知识、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和考核工作,使员工及时了解和熟悉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技能,尽快掌握和熟练各类新业务,严格规范各项业务操作流程,全面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有效降低业务差错率,提高业务水平。

  二是加强业务考核,提高业务质量。该行对网点柜员的业务差错情况进行统计考核排名,将业务差错分别按差错性质归纳进行统计,并进行通报,以促使柜员认真落实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在进行考核的初期,实行对每笔差错业务分别处罚到具体责任人,同时将处罚的金额全部奖励给获得当月考核排名靠前的个人,通过奖罚措施有效地促进了业务人员自觉遵守业务流程的主动性,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积极性。通过一定时期坚持不懈的考核落实,有效地降低了全行的业务差错率,提高了核算质量,控制了柜面内部风险。

  三是加强业务检查,严格执行制度。该行对上级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并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深刻查找原因,切实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究,罚必落实”。每次在检查新内容的同时,并对上次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复查,严防此改彼犯现象,防止上次检查出现的问题在以后反复出现,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通过检查和处罚,正确把握好内控管理和业务发展的关系,使员工清楚地认识到违规违章的危害,规范了各级业务操作,统一了各类操作流程,促进全行业务的稳健发展,切实防范了风险的发生。

  四是加强整改落实,铲除差错根源。首先,通过对差错情况的全面统计分析,查找出业务差错种类及形成差错的原因,并针对具体差错原因,提出相应可行的整改措施,对业务差错较多的柜员,将其列为重点整改跟踪对象,对差错率下降较快的柜员进行通报表扬,有效地控制了风险的发生,使业务质量得到了真正有效的提高。其次,严格执行“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的要求,采取重点监督、帮扶到点到人的整改方式,切实改变雷同问题反复发生,切实提高业务质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