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博山支行强化员工思想工作

2017-10-25 21: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内外部金融环境,工行博山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总省行会议精神,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着力构建有效、规范、动态的的案防体系,确保不发生案件和重大违规问题,为全行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加强案防教育,筑牢干部员工思想防线。一是让员工真正理解案件风险的本质,形成牢固的风险防范理念,真正从源头上消除案件隐患。该行认真组织警示教育报告会,聘请检察院警官对员工进行警示教育,用活生生的案例教育员工要严守职业道德防线;召开案例教育会,提醒员工案件就在身边,加强员工防范案件意识;定期召开防范案件分析会,对日常工作展开检查与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案防教育真正做到常抓不懈,渗透到各个专业、各个岗位,转化为所有员工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二是要求各部门、网点根据专业、岗位、风险点等不同重点对案例进行剖析,通过案防会、班后会、晨会进行传达贯彻,引导全行员工树立防范案件意识。对普通员工,突出案件造成的严重危害,使其认识到案件就在身边,提高警惕意识;对管理人员,重点剖析案发新趋势和变化,注重分析在新业务和快速发展业务领域的案件,提前预防风险隐患。追溯案件风险苗头和成因,认清其干扰经营发展、侵蚀经营成果、影响员工切身利益的严重危害性。

  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防范民间融资风险。银行员工违规参与民间融资,轻则失去饭碗,重则家破人亡。该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前敲响警钟,提前排查,化解风险,做到心中有数,防范于未然。该行与管理人员、员工分层签订《员工不参与民间融资活动承诺责任书》、《管理人员不参与民间融资活动承诺责任书》,严防员工参与非法集资与违规担保;查询人行征信系统,对本行员工担保情况进行认真地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分析,确保员工不存在违规担保问题;在支行设立举报箱,鼓励员工举报不良行为;在宿舍大院张贴致银行员工家属的公开信,建立员工家属走访制度,提醒员工家属协助防范不良行为,取得较好的防范效果。

  三、把握防控重点,做到有的放矢。该行重点检查员工、有贷企业和存款客户参与民间融资情况。行内员工参与民间融资会影响其个人行为和工作表现,更会对银行声誉造成严重损害;有贷企业参与民间融资会大大增加企业经营风险,严重危害银行信贷资产安全;存款客户参与民间融资会危害我行经营秩序和存款稳定,也很有可能诱使其向银行转嫁风险。行领导走访法院、公安、工商、重点企业、重点客户等,对本行员工参与非法集资、违规担保问题展开深入细致的排查工作,从侧面了解掌握员工8小时以外的行为信息,发现员工和企业参与民间融资的,及时上报,采取紧急措施,做好查处工作,把危害控制到最小程度。

  突出抓好对基层机构负责人和客户经理的排查工作,通过谈话沟通、签订承诺、走访客户、排查信用记录、了解日常开支等方式,强化排查效果,起到很好的预警、防范作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