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淄博分行注重检查方法提高检查效能

2018-01-10 15: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工商银行淄博分行注重检查方式方法的改进,加强对重点业务领域的检查,着力各类检查监督的综合管理,有效提高了合规性检查的效率和效能。

  一、强化重要环节风险控制,提高检查效果。一是运用非现场监测结果,根据业务条线和产品条线,分析不同时间、不同时期的风险防范的重点和易发部位,突出重点时间、重点业务、重点流程、重点机构的检查等,既达到足够的检查覆盖面,又提高检查的针对性。二是注重对业务的过程控制,完善各项业务的制度控制,梳理业务操作流程中的关键风险点,及时发现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业务操作中的风险隐患,增强检查的准确性。三是加强对各职能部门内控职能履职情况的检查,进一步做好检查资源整合、资源互补,既职能划分清晰,又要有整体协调安排,减少检查空白点,增强检查的有效性。

  二、加强非现场监测,提高对风险的综合分析研判能力。一是有效运用现有的系统资源,针对不同层面定期开展不同形式的操作风险监测预警工作,定期组织开展非现场监测分析项目。二是加大实时监控和重点排查力度,进一步提高非现场审计在各类检查或审计项目中的比重,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从组织与职责、指标和管理、监测分析和报告、通报及风险提示、监督和考核等方面,进一步健全非现场监测分析工作机制,实现“精确制导、精准检查、有效监督”的要求。

  三、完善违规积分和整改工作,巩固检查效果。一是通过共享检查信息和违规违章信息,促进整合检查资源,统一规划检查方案,将合规检查发现各类问题与员工违规积分相结合,切实把违规行为落实到每个责任人,强化制度执行力。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综合管理系统、问题台账系统,及时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反馈至专业管理部门,减少和杜绝屡查屡犯等问题发生。三是积极开展后续检查,对整改措施不到位和整改工作未落实的要进行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管理责任,有效督促落实整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