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四项措施推进内控管理工作

2018-01-16 17: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去年以来,工行泰安分行从人员管理、制度梳理、监督检查、内控评价等方面,发挥内控合规工作风险守关的把控职能,紧盯风险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内控管理的薄弱环节加强内控管理,堵塞风险漏洞,严守风险底线,不断推进内控管理工作,为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各级内控管理人员管理,提升内控管控水平。该行通过开展内控行长、网点负责人、运营副主任等内控管理人员内部调研和履职检查,督促各级内控管理人员充分充分发挥内部控制管理、监督作用,指导、帮助、提醒员工正确认识业务发展与内控管理的关系,时刻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让员工真正理解严格执行制度是实现自我保护的内在需要,多从员工角度教育、帮助、引导其自觉执行规章制度,合规操作每笔业务。同时加大对内控管理各项指标的考核力度,以此促使各级内控管理人员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内控管控水平。

  继续做好规章制度梳理汇总工作,确保制度体系的持续优化与完善。该行安排专人负责对各项规章制度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汇总和调查评估,要求相关部门重点对规章制度内容描述不清、条款过时、与现行情况严重不符的,及时予以废止、修订或整合,并提示各部门在印发制度文件时注明修订或废止的原文件名称及文号。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将制度执行过程中好的措施、办法、建议进行反馈,以便达到对不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的效果。

  以集中检查为手段,加强内控管理。今年以来该行高度重视各个专业的集中检查工作,要求相关部门按季报送检查方案、检查报告,安排专人负责对检查方案、检查报告进行审查和定期向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各支行下发集中检查通报,要求被查行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上报和录入监督检查管理系统,达到资源同享。同时要求各监督检查部门将前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本次检查重点进行后续检查,充分发挥检查的作用,保证检查的效果,达到以检查促内控,强化内控管理的目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