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行与鲁民投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2018-01-18 16: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1月17日,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与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鲁民投)在济南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吴迎春、鲁民投董事长尚吉永出席签约仪式。本次签约是银企双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战略部署,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实施的具体行动。

 

  1月3日,国务院批复山东省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则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是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机遇。1月12日,为加快构建新动能,培育重大项目建设,总规模不少于6000亿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项基金正式设立。基金启动仪式上,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鲁民投)作为10家投资机构之一,与山东省财政厅签署了合作协议;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作为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之一,与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山东工行是省内最大的批发银行、零售银行、清算银行、按揭银行和交易额最大的电子银行,在投资银行、企业年金、信用卡等多项业务领域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山东工行是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支持者,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坚定拥护者,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金融机构的积极作用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2017年,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3900亿元,实际投向实体经济的各项贷款较年初新增700亿元,增幅创历史新高,年末贷款余额逾6800亿元,高居省内银行同业之首。

  

  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是继浙民投、苏民投后,国内成立的第七家省级大型民间投资机构,发起人为万达集团、东明石化等14家省内知名民企。2017年,我省共有57家民企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总数位居全国第四名,而民营资本体量小、融资难、风险承受力弱、难以产生资源聚合效应等现状依然存在,面临着经济转型、制造业升级的压力和需求。如何发挥民间资本优势,集聚资本力量,多渠道解决民营企业资金来源问题,在这种背景下,鲁民投应运而生。鲁民投首期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后期将采取“直投+专业化基金平台运作”的投资模式,着力打造金融控股、实业股权投资、不良资产处置、流动性管理等四大业务板块。鲁民投成立后,将充分发挥资本优势、运用市场机制,主动服务和融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发展战略,在国企混改、企业转型、海外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中有所作为,力争打造成为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的金融投资平台,成为发展地方经济的好帮手、助力实体企业的好助手。

  为加快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专项基金落地生根,专项基金设立后,山东工行积极谋划,迅速行动,立即与鲁民投对接业务需求,探讨合作事宜,1月17日,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专项基金启动仅3个工作日之后,山东工行先于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率先与鲁民投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山东工行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鲁民投合作发起、共同设立产业基金,通过股债结合、商投联动的方式,重点支持以先进制造、高端化工为核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在此基础上,山东工行将与鲁民投开展深入合作,在现金管理、基金托管、综合授信、财务顾问、不良资产处置、私人银行等领域,为鲁民投提供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金融服务。

  下一步,山东工行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新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等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践行金融服务实体本源的初衷,全面加强金融服务综合布局,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山东经济发展“由大到强”贡献金融力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