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莱芜分行打造四个内控 夯实内控队伍发展内功

2018-01-21 15: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内控合规,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制度、程序和方法,对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动态过程和机制。这个机制就是形成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业务”的闭环管理。分行内控合规部以此为目标,自2017年3月份以来,以内部打造“四个内控”为抓手,不断强化内功,促进了全行经营规范发展。所谓“四个内控”是指:制度内控、规范内控、服务内控和情怀内控。

  一、“制度内控”就是学习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集中学习、研究、沟通和讨论,使每名内控人员懂制度、明制度,在业务检查中遵循制度、检验制度和完善制度。

  二、“规范内控”就是履职规范。对上要清楚内控每个条线的考核标准,不断提升考核位次。横向要督促部门负责人和合规经理履职到位。对下要严格监测、核查和检查,做履职的模版。

  三、“服务内控”就是转变工作方式。从局限于事后转变为贯穿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流程,从幕后走向台前,监测到问题,主动与网点协商整改,汲取教训,以点带面,促进所有网点预防、巩固和提高,杜绝屡查屡犯。对重点业务和新型业务,主动出击,查找隐患,补足短板,积累成熟发展经验。

  四、“情怀内控”就是小莱芜大情怀。莱芜小,思路不能小,内控部人少,效率不能低。通过培训学习、沟通交流和考核管控,逐步形成胸怀全局、着眼发展、防范有效的内控团队,保障全行稳健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