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淄博分行着重过程控制防控操作风险

2018-01-21 15: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工商银行淄博分行在防控操作风险措施上,从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过程控制,突出其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一、事前重点抓好非现场监测工作。一是稳步推进“内控监测分析系统”的推广应用。通过系统中监测模型下发任务,并组织内控监测、分析团队,认真研究,进行风险性排查分析,通过质询和现场核实等方式,及时对监测数据进行核查,以便及时发现、报告、预警、制止各类操作风险。二是加强操作风险损失事件监测和重大操作风险事件报告。与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对本单位操作风险损失事件进行监测,及时录入操作风险损失情况,对重大操作风险事件按时报告。

  二、事中抓好运营风险核查工作。一是提高业务运营风险核查效果。充分利用核查工作中发现的典型案例,用风险提示、通报等形式,从内控合规管理、风险识别的角度,进行具体分析,并提出整治措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二是加强风险事件督促整改与责任认定工作。依托《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及时下发风险事件督促整改通知书,督促网点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确定是否整改到位,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同时,落实每月责任认定联席会制度,加强风险事件责任认定工作,发挥责任认定的警示作用。三是加强对业务运营风险核查工作再检查。定期对支行、网点业务运营风险核查情况,按照省行检查比率进行随机巡查,对巡查发现核查质量不高问题,及时进行提示,督促指导支行、网点规范核查工作,真实、完整回复核查查询,正确搜集风险驱动因素,提高核查工作质量。

  三、事后抓好合规性检查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做好年度重点项目的检查。在检查内容上落实“查快、查新、查重”的“三查”要求,在检查对象上关注“高风险环节、高风险领域、高风险机构”的“三控”重点,在保质保量完成总、省行规定的项目的同时,紧扣本行经营发展和风险状况,抓住监管热点,开展自定项目,更好服务本行发展。二是持续开展突击检查,并与非现场监测和常规检查相结合,努力形成全方位、全流程、全视角的监控态势。三是认真做好不良贷款管理责任认定及资产损失责任认定工作。认真完成本行新发生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损失责任认定工作情况报告,全面落实不良贷款管理责任和损失责任认定的工作流程和认定标准。通过开展责任认定工作,进一步规范信贷业务操作,加快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促进全行信贷资产质量稳步提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