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淄博分行强力提升运营风险管控质量

2018-02-22 10: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工商银行淄博分行在强化运营风险控制管理的基础上,创新运营风险管控手段,实施检查与辅导并重的原则,加强营业网点的检查与辅导培训,全面、均衡提升运营风险管控质量。

  一、加强对网点柜员各项新业务、新流程等制度执行的检查与辅导,形成“先督导后检查,检查与辅导并重”的工作流程。针对版本升级快、流程变化快、制度更新快的特点,强化对营业网点和运行督导员的自身业务提升,通过开展集中培训,网点自训,运行督导员转培训,提升对流程操作、制度执行的认知度和执行力,对员工在操作中尚不明确的业务流程及时讲解,避免因制度意识欠缺屡查屡犯,提高前台柜员执行规章制度的准确性、一致性,提升临柜人员受理业务的准确性、合规性,有效防范各类操作风险。

  二、强化检查与辅导并重的原则,提升风险防控能力。采取现场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远程图像监控系统、会计档案影像管理系统等,通过非现场方式发现风险点,利用现场检查有针对性的开展重点业务、重点环节的检查与制度培训,力促每项业务的开展都做到有章可循,依法合规,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各类风险事件的发生起到明显成效。?

  三、强化现场管理人员规范履职的监督检查,把好现场审核防控关。采取每月下发《支行、营业网点日志收集内外部风险事件情况通报》,要求网点现场管理人员对需审核的业务必须认真审核,确保凭证资料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完整性,辅导现场管理人员如何每天认真履行准风险事件和风险事件的核查回复,如何准确收集和登记准风险事件和风险驱动因素,并认真跟踪落实问题整改,有效防范事中风险。

  四、深挖风险事件的根源,深入剖析风险事件的驱动因素,对症下药。依据每日风险事件的监测通报,准确地收集和判定风险事件及产生风险事件的根源和风险驱动因素,已风险导向为目标,有重点的开展对高风险网点、高风险柜员的专项整治,加强对高风险网点、高风险柜员的现场辅导与帮扶,强化临柜人员遵章守纪,按章操作,依法合规的责任意识,人人争当控制业务风险的排头兵,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事件的发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