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莱芜分行营业部压降库存夯实现金业务管理工作

2018-03-20 17: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有效压降现金库存,提高现金综合运用率,针对春节期间现金大量回笼的实际情况,分行营业部认真研究,结合自身实际,多管齐下,加强对网点库存、ATM自助设备库存的现金管理,积极探索压降库存现金的有效途径与渠道,提高综合运行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网点支付和客户需求。

  一、合理匡算库存限额,降低无效资产占用。要求网点运营主任密切关注现金业务,根据当日现金收付、客户预约、库存现金占用、自助设备占款,以及客户预约大额取现等情况,做好现金工作计划,切实将库存现金严格控制在分行要求的限额之内。同时,通过网点之间柜台之间现金调配,提高现金综合运用率。

  二、强化现金过程管理,有效控制库存增长。加强自助设备备钞、加钞及回钞、清分整点、上缴人行等业务环节的过程管理,针对回笼款项高峰,合理调配清点人员,优化劳务组合,及时做好网点残损券集中清点和上缴。同时,全力做好流通辅币的市场投放,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减轻现金库存。

  三、严格执行大额取现预约,做好库存现金管理。网点在LED显示屏上播放大额取款预约制度,并在客户进行大额存款业务时进行提示,加强宣传引导,培养客户大额取款提前预约的习惯,同时做好大额取款预约登记,能办理转账的尽量不提取现金,以减少现金的占用。灵活掌控库存现金,提高现金周转效率。

  四、优化网点资源配置,加强现金调度。通过合理测算ATM钞箱现金量,在确保现金支付的基础上,做到随时监测检查,勤加勤点,根据网点实际情况临时调增加钞次数。结合考核措施,督促自动柜员机管理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将考核兑现与现金库存、自动柜员机最大限度压降钞箱现金的占用。

  五、强化自助机具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为应对现金支付高峰,该行在春节前对现金机具配备和运行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统计,根据网点实际需求对现金机具进行了调剂和补充,对清分机具逐台进行排查,对故障机具及时维修,确保所有机具运转正常,满足现金清分整点需要,保障了网点的正常服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