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淄博分行五个坚持健全财会案防机制

2018-03-27 09: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工商银行淄博分行财务会计专业结合专业工作实际,五个坚持不断健全案防机制,初步构筑起全方位的案件防范体系。

  一是坚持案防教育不放松。案防关键在于思想意识。为此,通过部室会议、思想交流、法制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各种手段,引导全员牢固树立案防意识和内控意识,切实克服案防不重视、不到位的麻痹思想,时刻绷紧案防神经。

  二是坚持岗位职责落实不松解。岗位职责既是岗位工作的明确,更是岗位风险防范的落实。为此,以分行梳理下发的部门职责为依据,先后两次全面梳理、充实岗位职责,将部门职责与每个岗位紧密结合,保证每项工作体现在岗位职责中,统一纳入员工绩效考核范畴,形成事事有人干、人人干实事的良好机制。对新工作,及时纳入岗位职责管理,并落实到人,防止空位运行。

  三是坚持流程风险梳理不间断。流程风险是案防的关键环节和难点。针对部分业务流程环节控制不严谨,执行边界有空白点,重点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和风险防控重点,确保各环节的规范性、真实性、完整性,实现对所有环节的有效控制和责任落实,结合财会专业职能,本着发现问题,防范风险的原则,对财务会计各项工作流程进行梳理,查找风险点,整理出近六万字的财会工作流程和风险点,强化执行落实,坚持事前防范,确保风险早预防。

  四是坚持警示教育不停歇。警示教育以其直观性、感染性、针对性强的特点,成为案防的有效手段。充分利用分行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电影)、组织参观廉政展览等方式,通过员工结合专业岗位实际撰写心得,深刻剖析自我,并积极组织座谈、内网传阅等相互交流,相互讨论,扩大警示教育范围,提升警示教育效果,进一步筑牢案防堤坝。

  五是坚持员工行为动态监测不过场。结合部门实际,将员工行为动态管理细化至财务管理、财务集中、管理信息、资产负债四个专业,落实到每位员工。通过员工及其家属行为调查表,及时了解和把握员工动态;通过员工相互监督体系,严密关注个别员工的异常行为,及时跟踪处理,第一时间切断风险滋生土壤。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