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淄博分行加强风险管理控制不良贷款

2018-03-27 09: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受当地金融和经济环境影响,很多企业经营困难,银行贷款违约几率加大,甚至部分企业恶意逃废银行贷款。同时受业绩论主导,银行放松了对企业全面风险分析,从而造成工商银行淄博分行不良贷款高居不下,严重影响了经营业绩和健康发展。为有效控制不良贷款,防范新的不良贷款产生,该行采取多项举措,加强贷款风险管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扎实做好不良贷款的防控工作。

  严格信贷业务的“三查”制度。“三查”制度是保证信贷业务健康发展的基础,从上到下都要牢固树立“三查”的制度概念,把信贷业务做认真、做扎实,同时进一步提高客户经理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职责,在做业务时不但要注重形式合规,更重要的是做到内容的真实,不办理虚假业务,对贸易背景的真实性认真审查,坚持“三查”制度,认真落实还款的资金来源和加强贷后管理,严格按用途使用贷款,企业发生重大情况要第一时间汇报反映,把风险防范工作贯穿于业务的整个流程中,使客户经理时刻绷紧风险意识这根弦,认真扎实地做好每一笔业务,做到数字实、情况明、担保抵押变现强、还款来源可靠、风险可控,从思想上认识到防范风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尽职尽责,脚踏实地的做业务。

  分管行长和部门负责人参与担保和抵押的全过程,认真审查抵押物的有效性和担保人的资格及保证能力,确保贷款放的出,收的回,特别是法人代表等暗保手续更要关注,避免签字不真实,手续不齐全等问题的发生。

  密切关注企业的存贷比、归行率,以及贷款用途的使用情况。贷款一旦出现违约客户经理要第一时间去催收,并及时逐级汇报,协助风险管理部门抓紧诉讼,不要丧失最佳的催收和诉讼处置时期,确保贷款安全。

  风险排查是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的有效手段,必须认真坚持。每月对公司业务和小企业以及个贷业务进行全面的排查,确定重点关注的风险企业,及时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化解风险。同时,发挥审贷小组的作用,对拟办理的信贷业务,经过大家共同分析,具体研究,优中选优,以保证贷款质量。

  信贷业务明确客户经理是第一责任人的制度,企业的真实情况只有客户经理最清楚,客户经理的意见在贷款发放和贷后管理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坚持客户经理是第一调查人的制度,对有问题贷款的客户经理要加大其责任追究和加大对其处罚力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