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莱芜分行持续优化应税事务管理防控涉税风险

2018-03-29 09: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自2016年5月国家对银行业实施“营改增”制度以来,银行应税事务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涉税收入与成本的准确计量是所有纳税主体面临的难题,也是应税事务主要面临的风险。分行牢固树立依法纳税、合规经营的理念,积极推进应税事务精细化管理,引入外部税务师事务所的指导与审查,进一步规范应税事务流程,持续提升应税事务管理水平。

  一、牢固树立依法纳税、合规经营理念。纳税是每一个纳税主体(企业或个人)应尽的法律义务,是支撑国家基础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分行业务人员牢固树立依法纳税、合规经营的理念,依托总行主机系统价税分离运行模式,加强非主营业务收入与支出的统计与分析,严格执行纳税申报规定,认真做好进项税抵扣和销项税申报缴纳工作,保障分行应税事务标准规范,为全行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税务环境。

  二、规范财务核算,严肃财务审批机制。依托省行执法监察和巡查为契机,加强全行财务核算业务自查和检查,严格审查每项财务开支事项的真实性、规范性、合法性,加强发票核算要素的审查,保证发票日期、金额、事项等要素协调一致,要求费用支出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增值税发票,加强进项税抵扣管理,降低税务成本,提升经营效益水平。

  三、加强与税务师事务所合作,强化纳税申报管理,控制涉税风险。分行加强与税务师事务所合作,重点对年度涉税财务支出和凭证进行全面审查,以专业税务的角度提供客观、公正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纳税申报材料的审查,解读税务政策与法规,为我行应税事务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指导,切实防范全行涉税风险,提升应税事务的风险防控水平。

  四、重点做好财产损失税前扣除申报,节约税务成本。分行组织专人对全行资产核销业务进行梳理,加强核销资产的资料收集和分析,依托税务师事务所出具的资产损失鉴定报告,加强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申报事项,保障税收抵扣理由充分、金额准确、及时高效,强化税务成本控制。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接受税务部门的支持与指导,做到按时纳税、合理避税、足额缴税,提升全行应税事务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