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滨州分行确定2018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2018-04-26 17: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总省行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有效防范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工行滨州分行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为全行经营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二是根据总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办法》,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三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绑定责任主体,着力构建起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四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纳入经营管理考核全过程,实行重大安全生产责任风险“一票否决”。

  二、完善安全生产保障措施。一是坚持预防为主,突出源头防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部门,落实管控措施,切实保障安全。二是加大安全投入,落实应急保障,保障重点部位环节安全防范设施定期检测维护。三是加强报警监控联网平台管理,充分发挥非现场检查监督功能,配齐配足应急值守力量,确保联网平台平稳运行。

  三、强化危险源压降治理管控。一是认真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严格控制易燃、易爆物质储量,避免超量储存。二是建立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档案,专人负责造册备案,对可能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的领域与环节,明确责任部门,落实源头管控。

  四、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列出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并将责任逐一分解到岗落实到人,防患未然。二是狠抓隐患整改,强化跟踪督办,对重大安全隐患治理情况,及时向安全生产委员会进行汇报;对整改和督办不力的,严肃责任追究。

  五、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一是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标准化配备,切实防止发生重特大火灾案件事故。二是针对不同季节加强对金库、网点、自助银行、监控报警联网中心、消防控制室、主机房、配电室、员工食堂等年久老化电源线路、超负荷运转设备等易发火灾部位检查频率,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二是坚决杜绝违规用电、严禁私拉乱接、严禁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等违规现象。三是加强办公、营业场所消防设施年度检测及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严格消防控制室值守人员持证上岗,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四是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火灾疏散应急演练,提升员工消防意识及处置突发火灾技能。

  六、强化在建工程安全管理。一是认真做好在建工程安全责任制落实,对所有新建(改扩)等工程,必须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开工前,必须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协议,要求施工方必须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工作。二是保卫部门应提前介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认真做好项目论证、选址、图纸初审、报备及验收等事宜,并全程跟踪监督检查,切实保证建设施工安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