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枣庄分行六项措施做好信用卡欺诈风险防控工作

2018-04-27 16: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以来,工行枣庄分行积极做好信用卡发卡营销工作,推动精准营销发卡、互联网获客、单位公务卡、“码上荐”发卡呈现良性发展态势,截至3月末,该行信用卡较年初新增发卡21063张。在不断加大发卡量的同时,该行主动做好信用卡风险防范,从源头控制欺诈风险。

  一、加强业务流程培训,提高风险意识。该行加强对网点经办人员的银行卡业务培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通过举办银行卡业务培训,使业务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受理办卡的流程、把控好发卡准入风险点。

  二、加强受理资料审核,控制风险源头。网点受理环节严格通过交易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通过此项检查来识别办卡申请人身份证件的有效性、合法性。严格执行办卡申请人的“亲访亲签”工作,从发卡源头上把控风险。

  三、加强系统数据审查,控制信息风险。通过工行先进的信用卡审批系统进行综合授信,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PCRS)以及特别关注客户信息系统(CIIS)等,对于禁入、关注类客户按相关规定拒绝,并进行CIIS系统做拒贷登记。

  四、加强人工调查核对,控制授信风险。依据反欺诈系统反馈结果,分行调查人员根据内部评级系统,使用个人征信对比,侧面信息核实,正面电话确认等方式核实办卡资料,分析申请人的办卡意图和潜在的风险环节,确保申请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五、加强团伙欺诈甄别,控制系统风险。严控非法中介团伙欺诈办卡流入,对于线上申请的信用卡,充分应用总行个人信用审批系统提示的反欺诈信息开展身份核实,查看“反欺诈信息”页面中的“集团侦测信息”,通过“实时查询集团明细”导出触犯规则的申请记录逐一进行调查核实。

  六、加强用卡异常监控,控制透支风险。针对新发卡客户的用卡异常情况及时进行核实确认,视风险情况,采取账户锁定、降额、纳入灰名单等风险措施,对于恶意欠款的持卡人采取电话、上门、外包、司法催收等有效措施控制风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