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庄的“红旗渠”——山东工行第一书记工作纪实

2018-07-11 15: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菏泽单县龙王庙镇小孟庄村南,有一条蜿蜒流淌的河渠,它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两任老支书王书记、柳书记带领全村父老乡亲挖掘的人工灌溉河道,被乡亲们亲切的称为“王柳河”,也被誉为小孟庄的“红旗渠”。

  河道全长5公里,曾为千亩良田提供灌溉保障,是当时群众吃水浇地的“生命河”,现在还留有当年工程竣工的碑刻。多年来,由于该村集体收入不足,没有资金支持,导致河渠管理不善,年久失修,河道淤积不畅,桥梁损毁严重,如今已看不到王柳河当初的秀美景色。这与该村眼下落后衰败、村民生活贫困的现状如出一辙。

  

  山东工行省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到村后,乡亲们多次反映灌溉难题,党员群众对重修王柳河的呼声很高。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第一书记带着村干部一段一段地考察河道现状,在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上同大家反复商讨工程方案。同时,第一书记也深刻认识到,王柳河不是单纯的水利工程,它凝结着前人的心血,更是承载小孟庄人对生产、生活美好向往的历史载体。重修王柳河,对转变当地党员群众思想观念,提振脱贫致富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为尽快启动工程实施,山东工行省派第一书记紧密依靠党员群众和派出单位,充分发挥“三个优势”,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一是发挥行业优势协调建设资金。山东工行党委对这项惠民工程高度重视,专门安排有关部室帮助协调水利专项资金60万元,用于援助工程落地。二是发挥技术优势制定建设方案。第一书记多次邀请县水务局负责同志和水利专家到现场查勘测绘,商讨规划,确定建设位置、施工方案和建设规模。三是发挥群众优势严格建设管理。第一书记与村两委成立了工程管理小组,每个自然村指定干部、党员和群众协助辖区内项目施工,做好质量监督和后勤保障工作,为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今年4月初开工以来,已竣工水闸一座,新打灌溉机井60眼,新修桥涵3座,改造道路500米,其他项目正在陆续施工中,预计10月底整体工程将全部竣工。彼时的王柳河,不但河道更宽,河水更清,还将兼具蓄水排涝、涵养水源的功能,进一步提高周围地下水位,提升灌溉辐射能力,为沿河乡村提供未来5年的农田灌溉保障。

  

  重修王柳河,凝聚百姓心。山东工行第一书记通过细致考察和调研分析,抓住了重修“王柳河”这个凝心聚力的“牛鼻子”,通过改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改善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有的村民说,“第一书记帮我们修河,既解决了浇地问题,又让大家伙重新找回了当年挖河修渠的干劲。”

  晨光中的王柳河波光盈盈,倒映着下田干活的乡亲们忙碌的身影;河水叮咚,应和着乡亲们轻快的脚步声。小孟庄的”红旗渠”在新时代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源头活水汩汩流淌,帮包村脱贫致富的美好未来就在眼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