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三举措加大非现场监测力度

2018-07-11 16: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加强内控管理,严防业务操作风险、道德风险、声誉风险,及时制止风险发生或防止风险进一步蔓延扩大,实现风险提前规避,今年以来,工行泰安分行不断加强非现场监测,充分利用监测系统有效识别和及时防控风险,实现风险“关口前移”,为业务安全运营提供保障。

  开展重点业务非现场日常监测,强化事前分析预防。今年以来,该行充分利用现有的非现场监测系统,开展了员工替个人客户还贷还息、疑似保险“飞单”、贴现资金回流、个人商用户批量还款等重点业务领域的监测分析,深入挖据潜在的风险苗头和员工行为倾向,发现疑似风险,及时采取措施,提前防范。同时根据非现场监测的数据,进行筛选、分析、判断,有针对性地采取现场调研、集中检查、飞天检查等方式,进行排查和核实,发现潜在风险,及时制止和化解,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强化运营风险核查管理,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发生。该行持续加强核查人员的培训学习,不断增强核查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敏感性,通过对运营风险核查信息的调研、检查,分析研究判断存有风险的具体业务操作环节,准确把握风险特征,随时发布典型案例和重点风险业务提示。同时相关专业根据日常监测、监督检查发现的制度流程缺陷,定期进行梳理,及时提出补充完善建议,实现风险自动控制,真正做到从源头上控制、防范风险的发生。

  针对案件防控重点及重要风险隐患,持续开展排查防控。今年以来,该行将违规发放贷款、虚假贸易融资、违规代客理财、私售“飞单”等作为案件防控重点,与公司客户经理和个人客户经理签订了承诺书,加大了员工行为动态排查的力度,并通过开展廉政案防、打击银行卡买卖、非法集资专项治理等活动,对主要业务领域、重点管理环节和员工异常行为开展风险排查,发现存有风险苗头和管理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切实实现风险“关口前移”,为业务安全运营提供保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