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莱芜城西支行多举措加快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身份识别工作

2018-07-11 16: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非自然人客户身份识别与特定自然人筛查是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工作的有效性,城西支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有关工作的通知》(银发〔2017〕235号)要求,开展了对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进行身份识别工作并留存相关信息及资料,并将其纳入二季度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安排,多措并举,分阶段、按步骤加快存量客户的客户身份识别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该行高度重视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身份识别工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了配套实施方案,成立一把手牵头的领导小组,各岗位分工合作,按照先易后难原则,提出了具体推进意见、方法步骤,并做为二季度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安排,建立责任分工台账,每日汇报进度完成情况。

  二是梳理客户。该行网点管理人员打印出2018年3月31日余额表中所有单位账户信息共269户,剔除长期不动户76户,剩余存量客户数量为193户,查询联系方式,制定工作计划每天联系20户,分阶段、按步骤、有序推进和加强存量客户客户身份识别工作。

  三是宣传通知。该行在网点醒目位置张贴公告及门楣走马灯滚动播放宣传公告,客户经理、低柜柜员、大堂经理等人员持续做好宣传提示,提前让客户做好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信息资料准备。低柜柜员进一步筛选出开立企业网银客户,电话通知其通过企业网银先行采集,对于常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耐心解释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进行身份识别工作,争取客户的理解与支持。

  四是培训学习。该行现场管理人员利用晨会例会,加强受益所有人信息采集录入工作的培训学习,确保员工熟练掌握信息收集具体要求和流程,加快经办人业务处理速度和准确性。员工要详细告知客户资料采集需提供资料名称种类等重要信息,提供股权或者控制权相关信息和资料,避免客户反复询问或后续资料不齐全而多次往返,力争一次完成。

  五是信息核实。客户通过企业网银录入的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信息和前台柜员柜台录入的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信息,均反馈在对公客户经理的法客系统为待核实信息,该行要求客户经理通过工商注册平台信息查询、企查查软件,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对信息进行尽职调查,逐笔核对,保证采集录入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和合规性,确保工作质量经得起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检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