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行创新推出“六智”青年文化创建活动

2018-07-11 17: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进一步完善我行青年员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青年员工在全行改革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2018年济南分行团委创新推出“政智、业智、才智、益智、言智、家智”六智青年文化创建活动,得到各级团委及广大青年员工的积极响应。

  一、政智文化,“青心,敢当大任”。

  一是组织“党旗飘飘 团星环绕”系列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高举团旗跟党走”“学习十九大 青年跟党走”“我为工行未来发展建言献策”“践行工匠精神 传承信贷文化 争当营销先锋”等主题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力转化为团员青年推动全行转型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青春才智和实际行动。二是开展“我系团心 聚力团意”学习活动。在团干部中组织学习团中央及总省行相关制度文件,增强开展共青团工作的本领。在团员中注重发挥仪式教育严肃正规、深入深刻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培养仪式感、增强参与感、提高神圣感,让仪式教育成为增强团员凝聚力、提升青年战斗力的有力推手。三是推进“ 一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共青团和团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和有效载体,通过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好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和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业智文化,“青匠,勇立潮头”

  一是组织开展“青春风华正茂 时时看我营销”经营实践活动。在旺季营销活动期间,全行团员青年至少营销挖转一笔他行存款,至少营销挖转一户他行客户,至少体验营销一次互联网金融产品,至少营销促成一笔新兴业务交易,至少开展一次青春大比拼活动。二是推进创建“青春创 绘蓝图”创效以太坊。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围绕“服务本源、全量客户、转型升级、创新领跑、风控提升”五大战略工程,积极参与机制体制、体系架构、工作流程的创建和推进,创新构建“服务营销、获客拓户、体系优化、风控提升”以太坊,简化工作流程、复制成功经验,形成统一、便捷、有效工作模式。三是推动实施“青春接力 发展相续”主题活动。围绕“智慧银行我先行、创新银行我践行、服务银行我乐行、稳健银行我慎行”四个主题,序时推出“网络金融云智能”“零售金融全获客”“普惠金融秀拳手”“风控提升绘图谱”等活动,促使全行广大青年员工循序渐进,积少成多,让青春力量成为全行经营发展的永续动力。四是开展“青春言 融共识”课题调研活动。围绕转型升级、全量客户、“交易银行”建设、重点城市行竞争力提升等工作重点,组织青年员工成立项目小组进行课题攻关,形成一系列调研成果,为党委制定战略决策提供相关理论支持,进一步实现团建工作与全行经营转型发展的有机统一。

  三、才智文化,“青英,砥砺拼搏”

  一是持续优化青年员工成长成才体系。进一步优化完善识人、辨人、知人、育人、选人、用人的六“人”工作坊,构建形成管理、专业、营销、客服等不同梯队和序列的青年人才地图,通过“培育强化”“成长优化”“发展深化”三步走战略,按照“理念提升-专业认知-职业辅导”三大模块进行差异化滚动式培养锻炼,促进青年员工又好又快成长成才,为全行经营发展提供人才资源支撑。二是开设“青春智达会”。创新开设青春智达会,邀请行外专家学者、行内培训师、业务骨干讲解相关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和理论高度。组织青年员工座谈会,鼓励青年员工畅所欲言,开言明智,进一步培养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增强干事创业的业务本领,成为金融市场领域的行家里手。三是推出“微课大家讲”活动。围绕大零售、大公司、大资管三大业务条线,组织开发制作“精、短、快、灵”的微课程,青年员工要积极争当微课制作人。分行团委将把优秀的微课程定期加载至工银大学和移动终端,在全行营造“学微课、用微课、讲微课”的良好氛围,让全行员工共读微课课程、共享经验成果、共同成长进步。四是组织开展“心连心 爱相随”关怀活动。组织实施系列心灵慰扶、心智辅导等活动,帮助青年员工自我调节、自我解压,提升工作幸福感。搭建“e伴e恋”交友联谊平台,为青年员工交流增谊“牵线搭桥”。实施“健身达人 快乐工作”身体锻炼项目,在展现青年员工朝气与活力的同时,带动全行整体精神面貌的提升。

  四、益智文化,“青愿,倾力奉献”

  一是持续开展“心有大爱 圆梦奉献”青年公益活动。重点围绕扶贫济困、助残助学、绿化环保等方面,持续打造“雷锋在身边 好事我实践”活动、“贴心连连 关爱无限”阳光助残、“青春圆梦 爱心行动”送教帮扶、“爱心植绿 低碳服务”环保践行等品牌项目,体现我行打造“公益银行”的良好社会形象。二是推进“智享互联 尊享服务”活动。联合工行合约公司在移动终端开展“爱心帮 热心助”慈善义卖活动,鼓励青年员工进行爱心捐助,用于开展金秋助学、爱心互助等项目,在树立我行服务品牌的同时,真正做到关爱弱势群体、承担社会责任。三是规范“口号要响 品牌更亮”青年文明号深植活动。把青年文明号创建与提升一线服务水平相结合,通过“比业绩、比管理、比品牌”等活动,促进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焕发新活力,使青年文明号成为我行青年工作的亮丽名片,并为树立我行良好的品牌形象再添动力。

  五、言智文化,“青宣,号角主唱”

  一是推进“青年之声”建设。充分利用我行金融科技优势,构建以“智慧、开放、共享、高效、融合”为特征的“青年之声”社交平台。积极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平台用文明语言和理性态度宣传正面思想、驳斥错误言论,发出好声音,弘扬正能量,增强网络文明素养,发挥正面引领作用。二是优化创新宣传媒体。优化创新《e青春》团刊,推进微博、微信、融e联等新媒体场景建设,充分利用《才智青年》《山东青年》杂志、分行网讯“青春在线”专栏等宣传阵地,辅以各支行共青团工作简报、通讯等宣传载体,加强对我行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宣传引导。三是宣传树立先进典型。扎实开展好2017年度全行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青年小组“四优”评先活动,按季开展“最美产品代言男神 最美产品代言女神”评选活动,充分展示优秀青年员工风采,发挥树典立标的引领作用。

  六、家智文化,“青享,和谐共赢”。一是构建多层次帮扶体系

  对本人或家属遇到特殊困难的,通过特殊假期、结对帮扶、困难补贴等方式开展送温暖活动,及时传递组织对员工及其家属的关心关爱。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或咨询等,缓解员工思想和工作压力。关爱女性员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设置孕妇休息室和爱心妈妈室,强化人文关怀。二是开展多样化员工活动。紧密结合员工需求,创新活动内容与活动形式,充分利用主要节假日开展多层次、多样式的文体活动,丰富青年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青年员工队伍凝聚力。三是搭建青年员工才能展示平台。创新青年员工激励方式,通过营销竞赛、技能比赛、才艺展示等各类活动满足青年员工多元化、多层次的价值展现和自我认同。同时加大对优秀青年员工挖掘、培育和宣传力度,综合运用杰出青年、业务能手、岗位明星等评选活动,加强对青年员工荣誉激励和贡献肯定,营造青年员工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青年强,则工行强。各级机构、各级团组织应通过全面推进“六智”青年文化建设,加强青年员工培养、青年队伍建设,促进青年员工快速成长、青年队伍发展壮大,为稳步推进我行经营转型提供更多新生力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