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行全力服务济南实体经济发展

2018-07-11 17: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济南工行紧紧围绕济南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将信贷业务发展重点与全市经济发展特点以及产业政策导向紧密结合,合理把握信贷投放速度,持续优化信贷投放结构,有效服务了济南实体经济发展。2017年,济南工行表内外融资余额达到1300亿元,当年新增316亿元,对济南市的贷款投放余额和增量均居同业首位。

  一、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7年,我行累计发放公司贷款507.78亿元,同比多发放105.81亿元,增幅26.32%。优先安排支持资金,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优先投放重点在建续建项目所需资金295.94亿元,同比多增123.03亿元,增幅71.15%;储备重大项目启动资金450亿元,有力推动了全市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展。及时满足各类企业的短期资金需求,累计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11.84亿元,同比多增10.25亿元,增幅5.1%,有力保证了各类企业的正常运营。强化与投融资平台合作,有效满足各级政府融资平台资金需求。重点加强与市级、区级平台合作,目前已为城建集团办理全市首笔政府购买市级棚改贷款;为轨交集团投放R1号线银团项目贷款3.54亿元,发放理财直投20亿元、融资租赁23亿元,累计资金支持46.54亿元;与4个区级融资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成功支持了5个区级棚改项目,投放贷款共计17亿元。

  二、加大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服务力度,全力推动先行区建设

  全力支持“一先三区两高地”项目建设。按照济南市新定位发展需要,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项目,重点支持“一先三区两高地”核心布局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三桥一隧”合作项目落地,拟提供百亿以上资金支持。大力支持产业发展升级,重点扶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2017年累计发放产业升级贷款200亿元。我行率先启动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服务与支持,为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集团转型发展项目投放贷款135亿元。该业务作为全省单笔金额最大的贷款项目,有力服务了我市钢铁行业产能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保障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的顺利进行。

  三、加大棚改旧改支持力度,切实推动城市更新建设

  2017年以来,面对济南市城建大发展和市政府大力推进棚改旧改的良好局面,积极对接棚改项目,全力支持棚改旧改工程建设。先后与市中、历下、章丘等多个区级平台达成合作意向,全年共推动14个棚改项目落地,累计投放棚改项目贷款27亿元,有力推动了我市棚改旧改工程建设。

  四、创新表外融资业务,满足企业各类融资需求

  结合当前地方经济发展实际以及各类企业的需求变化,我行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创新债务融资、股权融资、融资租赁信托等表外融资业务,有效满足了企业的各类融资需求。2017年,先后投放黄金集团债转股资金共计50亿元,降低其资产负债率9.4个百分点;落地山钢集团债转股首批资金20亿元,并与水发集团、山东高速集团签署《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成功投放浪潮集团并购贷款项目7亿元,发放全省第一笔类永续债高速集团6亿元,全省第一单组合式基金业务省财金日照棚改项目1亿元。发放轨道交通理财直投项目20亿元,储备了山东高速集团、高速股份、重汽、国投、齐鲁交通等7户省管集团客户的流动性债务融资业务,金额总计70亿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