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济南分行大力强化展期业务法律风险排查力度

2018-07-16 16: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工行济南分行办理贷款展期业务较多,但在展期过程中存在原担保人不再为展期业务提供担保,或抵押物存在查封的情况,此种情形下,贷款保障将面临风险。为维护担保权利,避免遗失担保权利主张时机,分行对展期业务开展风险排查。

  一、高度重视、逐户排查。要求各支行根据排查要点,对全部存量展期业务进行逐户排查梳理,确定展期过程中原担保人是否对展期业务继续提供担保。对于存在法律风险的,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我行担保权利悬空,全面维护权益。

  二、建立台账、管好新增。对于存量展期业务,建立排查台账,逐户逐笔记载排查落实情况并备案;对于新办理的展期业务,要求业务经办行重点关注风险排查要点,逐笔查询抵押物是否被查封或存在查封记录,避免因工作疏忽遗失担保权利主张时机。

  三、及时主张权利、保留证据。对于排查发现应主张未主张、应诉未诉的,要求经办行按照法律规定的形式及时向担保人或借款人主张权利,务必抓住剩余期限做到“应诉皆诉、应主张皆主张”,并将相关证据保存留档,避免担保权利悬空。

  由于经济形势下行等诸多因素,近年来展期的贷款越来越多,要求各单位在展期业务办理过程中,及时对业务法律有效性进行充分论证,确保业务合规、合法办理,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