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山东德州分行开通“五列直通车”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2018-07-19 15: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工行德州分行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入手,为疏通上下沟通的渠道,缓释员工压力,切实把基层员工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清楚,做到上下沟通无障碍,从多维度开通了五列“直通车”,即:思想“直通车”、服务“直通车”、业务“直通车”、微信“直通车”、管理“直通车”,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一、思想“直通车”

  

  工行德州分行党委成员每月带领相关部室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深入支行了解队伍思想动态,及时反馈支行,共同研究疏导措施,通过点对点的分析解剖,营造了人心思聚、人心向上、人心想干的氛围。健全深入一线的沟通交流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党委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部室(网点)负责人与员工之间,每半年至少谈心1次。通过个别谈心、调研座谈、征求意见等形式,倾听呼声,了解思想,增进沟通,促进和谐。坚持党委成员包支行制度。持续实施分行党委成员和部室与支行经营管理业务发展挂钩制度,确保班子成员每月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在业务一线,及时帮助一线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坚持支行党总支成员值大堂制度。支行党总支成员每月要深入基层网点大堂坐班不少于一天,了解员工和客户情况,加深体验,解决难题,分行由纪委监察室牵头,把领导干部联系一线制度纳入各级管理人员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项,量化管理办法,定期进行考核。由此不仅切实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而且缩短了反馈处置链条和半径,提高了工作精准度和及时性。

  

  二、服务“直通车”

  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网络、提升服务能力,着重解决基层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一是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分行党委每年提出为员工解决的十件实事,定期督导,抓好落实。二是关心基层党员干部文化生活。各支行都建立了设施完备的职工之家和活动室,成立了12个文化娱乐活动协会,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趣味游戏、技术比赛、书法绘画摄影展览、运动会等,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同时,各支行全部建立了内部职工食堂,让职工吃得舒心、放心。三是坚持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加大对困难党员的日常关心,对老党员的关怀帮扶,对基层党员的人文关怀。

  

  为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分行党委围绕岗位竞聘、业绩考核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党务行务公开透明。分行对党内重大事项实行公开公示制度,干部任免、奖惩激励、党建量化考核、党员发展、党费管理都做到了事前公示,事后通报。二是晋升提拔公开透明。始终坚持公道正派地选人用人,突出岗位特点,注重能力实绩,一批具有发展潜质的后备干部和青年人才逐渐走上管理岗位。三是绩效分配公开透明。在督促支行做好日常绩效沟通辅导的基础上,按季度张榜公布分行部室、支行综合绩效考核结果,通过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的考核,确保压力传导到位,激励措施有效。

  

  三、业务“直通车”

  从2013年开始,工行德州分行党委持续开展了以党员为骨干的“送教上门”巡回培训活动,开通了送知识进支行的业务“直通车”。分行组成了三支“党员辅导团队”定期到各支行巡回送教上门,“精短实”培训内容和“问答式”的互动辅导、“体验式”的手把手演示操作,把业务直通车开到了业务第一线,期间,先后组织上门送教近1000多人次,足迹覆盖了辖区全部17个支行,有力的促进了全行业务的健康发展。

  

  四、微信“直通车”

  充分利用当前互联网普及的发展机遇,分行各专业职能部门分主题建立了近20个微信群,以业务探讨和思想交流为主题,了解基层思想诉求和员工动态,及时解决工作生活和业务方面的具体问题,深受广大员工的欢迎,每天的信息量和点击率都超过上百次。

  

  五、管理直通车。

  一是建立完善齐抓共管的责任共担机制。各支行、分行各部门党总支(党支部)“一把手”作为员工思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过问,重点安排,经常督导,狠抓落实。着力解决好干部员工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党政工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解疑释惑、心理疏导、扶弱帮困和凝聚人心工作。分行全面实施了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汇总工作进展,分析形势变化,提出措施建议,为各级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提供参考。二是建立持续有效的渗透反哺机制。各级党组织在谋划安排工作时,始终把思想工作与业务经营发展的各项工作进行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分行党委将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各级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充分挖掘各个工作岗

  位上干部员工的内在潜能和聪明才智,切实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完善专业考核办法,做好绩效考核和奖惩工作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绩效考核的透明度,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三是完善契合基层需要的调查研究机制。

  了解员工对改革发展的建议、意见和对本职工作的基本态度。分行党委组织部和宣传部每年组织至少一次的员工思想状况调查。深入一线、深入员工,了解情况,把握动态,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年组织一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各单位每年向分行提交一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论文或经验材料,在年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上进行交流和评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