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工行情—山东淄博分行积极稳妥推进扶贫小额贷款业务

2018-07-19 15: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工行山东淄博分行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金融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按照上级行的工作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扶贫小额贷款业务。

  一、加大扶贫小额贷款业务推进力度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监管部门的要求,淄博分行根据扶贫属性,充分考虑其在业务管理、不良贷款容忍度、尽职免责等方面进行了差异化安排,及时对接地方政府,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与各级扶贫办沟通对接,走访并全方位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需求,积极稳妥在全行推广扶贫小额贷款业务。

  二、规范资金使用

  扶贫小额贷款是指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发放的,用于支持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现脱贫增收的信用贷款。为切实保证小额扶贫信贷业务开展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信贷管理规定,淄博分行按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补偿金”原则办理,采用银政合作方式,将信贷资金精准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和能有效带动贫困户致富脱贫的特色优势产业,为具备就业创业潜质和技能素质的贫困户提供融资服务,同时严防冒名借款、违规用款。

  三、强化风险管理

  该行与省农担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利用政策性融资担保政策、财政贴息补偿政策、产业精准扶贫政策等,同时提高信贷管理精细化水平,对初贷户仔细甄别、充分调研,做好风险预判,对续贷户提前介入调查评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妥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切实加强小额扶贫信贷授信风险管理。

  四、严格监测考核

  该行将扶贫小额信贷纳入内部考核,定期监测小额扶贫业务开展情况,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正向激励作用。落实不良容忍度和尽职免责制度要求,对扶贫小额信贷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2个百分点以内的,可不作为监管部门监管评价和银行内部考核评价扣分因素。如,扶贫小额贷款出现风险的,若不存在道德风险且无重大失职的,对相关人员可实行尽职免责;扶贫小额贷款不良率高出本行各项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以内的,可不作为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等。

  五、推进电商扶贫工作

  为助力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工作,该行开拓线上扶贫渠道,推进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在融e购电商平台的上线与销售,充分发挥工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行职责。近期,结合总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开展了“电商扶贫”专项营销活动,淄博分行相关扶贫商品计划在省行的第三期推广中上线。

  六、扩大宣传声势

  为确保营销活动取得实效,该行根据各贫困地区的产业格局精心筛选商户、制定活动方案,有效调动商户参与积极性。目前淄博分行筛选了高青、沂源等区县部分商户上报,正在推广中。为扩大活动声势,该行通过融e联公众号、微信群、网点LED屏等全方位的营销宣传,同时,结合融e联社保查询项目推广,网点O2O活动,进校园、进企业等外拓营销活动广为传播。此外,该行还通过商户端资源加大宣传,达到互为引流的效果。该行利用校园招聘会的契机走进山东理工大学,进行业务宣传推广。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以贫困地区特产为突破点,践行“互联网+电商+扶贫”模式,持续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营销活动的开展,助力贫困地区商户扩大销售,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