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莱芜分行新岗位体系推广应用成效显著

2018-07-25 11: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自实行新岗位体系以来,分行对岗位设置与劳动组合优化工作进行了优化,现支行人员分为负责人、运营主管、客服经理、客户经理、柜员,统一到总行确定的5类岗位中。

  分行现有18个支行,其中旗舰店1个,主力一类支行5个,主力二类和零售支行各6个。各支行依据总行、省行标准,结合网点实际,对现有的人员及岗位进行梳理,对现有的岗位进行岗位整合优化,明确每类岗位的权限,做到权限兼容控制。新岗位体系实行后,有的岗位人员数量和权限发生了变化,其中具有智能审核权限的厅堂服务人员(大堂经理、客服经理)由19人新增为29人(客服经理),具有智能审核权限的柜员由10人增为45人,客户经理由49人减少为40人,均充实到客服经理队伍中。各支行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对支行的现金柜和非现金柜的柜员、客服经理、客户经理在不同功能区、不同岗位的兼岗和流动,实现柜面人员资源的有效释放,各项业务的响应能力和客户高峰期间的应变能力。

  一、现金柜和非现金柜柜员之间的不定时流动。因非现金柜口处理非现金业务,需与客户多次交流沟通、流程繁琐、用时较长的业务处理,如票据结算、账户业务、代理财政支付、存单折卡挂失、单位个人资信证明开立、外汇结算等业务。现金柜口主要处理耗时短、流程简单的现金收付业务,如本外币现金存取款、现金汇款、零币兑换等业务。实行新的岗位体系后,有的支行根据各区的业务特点和各区的业务高峰,对柜员采取不定时的流动。早上刚开门营业时,非现金柜业务不集中时,可以抽出一名非现金柜柜员到现金柜帮忙清点上门收款的款箱,现金柜柜员可以及时叫号,及时为等候区的个人客户办理现金业务。九点以后,低柜服务区办理业务的客户逐渐,遇业务高峰,可以从现金柜调整出柜员到低柜服务区办理非现金区业务,这样不仅减轻柜面压力,还提高了柜员的综合业务能力。

  二、厅堂服务人员的流动互补。实行新岗位体系后,除原来的具备智能审核权限的网点负责人、运营主管外,柜员、客服经理也具备了智能业务审核权限。遇到智能服务区业务高峰,运营主管、网点负责人均可进行智能业务审核,非现金区不忙,低柜柜员可进行智能业务审核。客户经理尽管不具备智能审核权限,业务不忙时也可到大堂指导客户使用智能机具,协助分流客户。这样智能服务区审核权限人员得到很大的补充,不仅减轻了厅堂服务的压力,还有利于识别挖掘客户,提高了智能服务的效率。

  三、客服经理之间的流动互补。客服经理分为有主机操作权限的和有管户的的客服经理。网点根据自身的业务情况,进行设置。柜员紧张的网点配备的客服经理,侧重于主机权限,客户经理紧张的支行配备的客服经理侧重于有管户权限。这样营销业务和前台业务均能进行兼顾,保持平衡。

  四、客服经理和柜员之间的流动互补。新岗位体系实施后,有主机操作权限的客服经理岗位权限基本与支行前台柜员操作权限保持一致,有主机权限的客服经理可以进行接待客户、业务解答、指导智能设备使用或柜面业务处理的“一条龙”服务。

  新岗位体系推广应用后,改变了现有的各种岗位之间限制,充分发挥支行各类自助设备、智能机具的功能,使厅堂服务人员更好对进店客户的识别、挖掘;提升了业务分流能力、营销能力;加快了柜面业务处理速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