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三举措加强办公室专业条线案防管理工作

2018-07-25 1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以来,工行泰安分行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内控合规工作暨案件防范分析会精神,不断强化专业案防管理工作,采取三项措施,扎实做好办公室专业条线廉洁从业、案件防范、作风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有效提升办公室案防管理水平。

  一、强化开展“固本强化年”主题活动。按照分行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固本强化年”主题活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十大关键点”排查方案,针对专业类别多,岗位主要分布在为文秘、保卫、后勤、印章保密、档案等,人员较为分散的情况,以表格的形式,将“十大关键点”列入表中,全部进行排查。通过开展“固本强化年”主题活动,帮助员工算清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认清案件危害,做到思想上不想作案,制度面前不能作案,法律面前不敢作案,做到自警、自醒、自律,不断强化员工法规法纪和遵章守纪意识。

  二、强化合规管理工作开展。一是制定部门年度检查工作计划,并按照要求和工作需要组织开展专业检查监督工作。二是根据办公室操作风险管理特点,加强风险点监督检查,防范操作风险事件发生。对公文处理、印章管理、机要室、档案中心的工作加强指导,提醒员工按章操作,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相应程序办理业务;对后勤服务中心工作加强监督,为机关办公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对照《“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指引》,深入分析办公室专业潜在风险,细化管理责任,确保用印环节不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民间借贷、违规担保、违规放贷、经商办企业等异常行为的排查,确保办公室员工不发生严重违规问题和案件风险事件。三是加强员工对操作风险管理的认识和学习。认真组织办公室人员学习上级的有关制度规定,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和素质的教育,引导员工增强法制意识、道德意识和提高操作风险防范意识,自觉遵守和执行各项规定,提高整体素质。四是不断加强内控管理力度,提高操作风险管理水平。为深入贯彻落实从严治行要求,进一步夯实内部管控基础,提高基础管理水平。扎实开展案件风险排查工作,注重专项排查、日常排查和全面排查相结合,从员工行为管理、专业监督检查、外部信息排查三方面入手,平时关注排查重点岗位员工,采取多样化排查手段,督促各分管负责人落实排查责任,保证排查工作不走过场。

  三、强化案件防范工作开展。一是制订专业案件防范工作计划、及时报送本专业案防工作总结。按时参加分行案件防范分析会,并按时提交专业案防分析材料。二是把员工行为动态排查作为各专业的重要案防内容,及时了解每位员工的思想动态、家庭变故和社会交往情况。三是掌握排查重点,把重要岗位人员以及应轮岗未轮岗人员作为重点,把15项案件和风险事件作为排查的重要内容。四是完善员工谈话制度,按照员工管理权限,逐级定期进行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员工思想动态。通过各种形式的排查,前移关口,消除隐患。五是认真贯彻总行《案防工作规定》和《案件风险排查管理办法》,按照“以事找人”和“从人到事”的双线原则,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确定本部门的关键岗位和重点业务,积极开展风险排查,有针对性的制定治理措施,缜密开展治理活动,确保治理实效。为员工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使员工的思想行为动态始终与管理工作相交融、不阻断,从“为人”着眼、从“管人”出发、达“育人”效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