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三注重强化空白凭证管理

2018-07-25 11: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空白重要凭证风险控制,有效防范操作风险,工行泰安分行未雨绸缪,注重从风险防控入手,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空白重要凭证管理,为业务营销保驾护航。

  一、注重培训,细化流程,控制风险。年初,该行制定培训计划,加大对各支行和城区网点的培训力度,针对凭证影像扫描、流程优化和版本升级后存在的问题,该行组织全辖督导员和运营副主任在认真学习省行《空白重要凭证管理实施细则》及省行《核算要素管理系统业务管理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对新的业务流程与系统操作进行认真讨论与深入分析,细化《泰安分行空白重要凭证核算要素管理及操作流程》,使风险控制贯穿于空白重要凭证管理的各个环节,有效保证了空白重要凭证管理工作正常运行。

  二、注重严密制度,强化管理。该行针对用印机使用、电子化印章投产和凭证换版出现的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严密了各项制度管理,一是做到凭证专人管理、入库保管、分类存放;二是要求管库员对调入、调出的空白重要凭证认真清点,换人复核。三是要求各支行领用凭证坚持做到专车领取、双人武装押运,四是要求各行管库员坚持日终结账,做到账实相符。五是严格空白重要凭证与相关印章分管、分用。

  三、注重对空白重要凭证管理检查监控。一是要求各行督导员按照规定检查内容和频率将空白重要凭证纳入重点监管和检查督导范围。二是加强对空白重要凭证的日常操作管理,各行管库员每天核对空白重要凭证实物,与主机要素信息核对一致,打印《机构要素轧账单》。三是检查《重要物品交接登记簿》空白重要凭证配送车辆押运、交接签章和清点入库情况。四是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对各行网点柜员、运营副主任日终清点凭证进行重点监控。五是监督各行对空白重要凭证及时清理,对已改版和过期不用的空白重要凭证及时进行清理作废和销毁,防止风险事故的发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