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四个强化提升自助设备运营风险防控能力

2018-07-25 16: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以来,针对全国自助设备案件频发,给管理带来一定压力这一情况,工行泰安分行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管理,加大对全行自助设备运营的管理力度,全面提升自助设备运营风险防控能力。

  一、强化制度建设。一是重新修定了《泰安分行自助设备运营管理办法》,从人员管理、劳动组合、考核制度规范各行业务操作;二是通过定岗定责细化操作流程,对ATM钥匙、密码,装卸钞、吞没卡、长短款、吐钞测试等关键部进行重点防控;三是明确运行督导员对自助设备风险点进行重点检查,强化风险控制。

  二、强化自助设备现金管理。一是按照《泰安分行自助设备运营管理办法》要求,严格现金双人清点,相互复核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双人在监控下同进同出、同开同闭、共同加钞、共同加锁操作流程;三是严密ATM吞没卡交接手续,做到内容登记齐全,签章清楚;四是严格查库制度,对ATM长短款差错及时查找,并纳入有关科目核算。

  三、强化检查,确保安全运行。一是分行自助设备运营中心安排专人对离行式ATM每周进行定期检查;二是城区网点每天对附行式自助设备进行安全检查;三是支行每月进行一次业务和安全大检查;四是各行加强与当地公安的联系与协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强化教育,注重防控。一是针对当前自助设备案件频发特点,坚持每月组织案件防范、法制和警示教育;二是强化员工内控制度和业务操作指南的学习;三是教育员工加强自我约束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四是充分发挥内控副行长、运行督导员、网点内控副主任监管作用,做到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五是加强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和检查监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检查监督到位,处罚措施到位,使业务处理和内控防案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