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枣庄薛城支行强化换手操作确保信贷业务稳健发展

2018-07-25 16: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以来,工行枣庄薛城支行高度重视信贷风险管理工作,针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未雨绸缪,组织召开信贷风险管理分析会,认真研究风险管理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逐笔分析法人客户贷款关键风险控制因素,强化信贷业务前后台分离制度,实行信贷业务检查、核保换手操作。在贷款风险防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两个关系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信贷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确保信贷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一、严格落实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在支行设立专职风险经理,负责信贷业务审批前后的签约、核保核押、办理抵押登记、发放贷款、整理档案等业务,真正实现信贷业务的换手操作。实行风险经理和客户经理的物理分区,从职责上划分清楚,从考核上分开充分调动风险经理工作的积极性。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该行强化业务理论与操作流程学习,增进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与掌握;强化综合分析与写作知识的学习,提升人员的综合水平;加强新业务及品种的培训,对信贷政策制度的学习,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应认真执行《贷款担保管理办法》和国家《担保法》、《公司法》等法律规定,加强贷款担保管理,规范担保行为,避免担保手续无效或存在法律瑕疵等现象,提高信贷资产风险管理水平。

  三、严格规范贷款担保核保程序。该行要求核保环节认真审核借款人及担保人的公司章程,核查担保行为是否符合公司章程,关注保证人是否具备保证资质和能力,是否存在大事记(黑名单、被起诉、逃废债)且未确认终止的情况,最后形成结论性意见,规范填写核保书。做到法人担保的贷款必须到担保人实际经营场所进行核保;核实的内容必须与保证合同及借款人提供给工行其他材料内容一致。确保借款人提供的贷款资料真实有效,合法合规;要求全辖在办理业务时务必明白该笔业务的风险点,清楚签订的合同和要求企业提供的资料在业务中的目的意义,尽职履职,避免形成安全隐患。

  四、强化全流程管控防范风险。在营销贷款办理抵押登记业务时,客户经理及风险经理通过实地查看抵押物,办理过程中切实执行双人核押、双人看签等制度,每笔贷款必须安排双人调查核保,相互制约控制;认真执行抵押物抵押管理规定,对于拟办理的抵押贷款,风险经理必须到抵押机关亲见抵押人面签抵押工作,防止与有关当事人串通,弄虚作假;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认真查验借款人、担保人提供的有关担保文件的每一个细节,及时发现风险点,准确界定风险性质、大小及类型,果断采取对应措施,使担保风险防范于未然,确保信贷资产安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