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工行——山东工行成立之初“技改”贷款引领全省信贷首次大发展、大贡献

2018-08-13 09: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人工两行分设以前,人民银行已经由主要对国营、集体工商企业办理流动资金贷款,扩大到可以办理对小水泥、小水电、小化肥、小煤炭、小农机“五小”的单一设备贷款。人工两行分设以后,“五小”设备贷款改为技术改造贷款,山东工行陆续开办技术改造贷款、科技开发贷款、商业网点设施贷款,信贷业务呈现第一次发展高潮。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山东工行累计发放的各种科技进步贷款占同期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据统计,当时全省工业企业新增产值、利税的60%来自工行支持的技术改造项目。

  山东工行通过发放技改贷款,催生了一大批名牌企业、名牌产品,使昔日粗老笨重的“鲁货”有了新的身价,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如济南机床一厂在工行技改贷款支持下,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和制造技术,使产品质量和档次来了一个“撑杆跳”,开发的4种数控机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出口美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机电产品企业首批出口企业和首批出口创汇突破1000万美元的企业。山东浪潮集团利用工行贷款开发了多种新产品,其中TO540微机不仅填补国内空白,而且成为开拓国际市场的主导产品。另外,在工行贷款支持下,济南钢铁厂、济南重汽集团、青岛海尔集团、青岛啤酒厂、烟台张裕酿酒厂、潍坊柴油发动机厂、东明炼油厂、东阿阿胶厂等一大批骨干企业逐步发展壮大。

  贷款项目产生的社会和经济双重效益,使工行技术改造贷款成为一项在政府和企业界广受欢迎的业务,并大大提高了山东工行的社会地位。当时,省级领导苏毅然、姜春云、赵志浩、李春亭、马世忠等几任省委书记、省长、副省长多次过问工行技改贷款工作并作出指示。各类会议要求工行参加,到外地进行各种考察参观必须带上工行人员,工商银行成为山东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一员。

  

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前一)等领导同志参观成果展

  发展中,山东工行也培养了一批既懂银行业务,也懂企业生产、商品流通、经营管理和项目建设的“全能型”信贷干部。如青岛市分行李德让、淄博市分行杨振英、烟台市分行肖长乙等同志,均被企业聘为技术改造顾问。有些工作取得了社会欢迎、人民满意的效果。举个例子,记得1986至1987年间,时任山东工行行长宋修义同志,带我和几位同志到济宁市调研。当时济宁煤气燃料公司需要几百万元扩建气炉,上几台新设备和购部分新管道,就能解决5000户以上人民群众的家庭用气问题。我们调研论证后,认为项目可行,完工后所产生的效益十分可观,有很强的还款能力,因此我们同意了贷款。项目实现后,情况确实不错,政府领导十分满意,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许多居民向工行发来表扬信,也有的敲锣打鼓送来感谢匾。

  

1990年4月总行张肖行长参观首届全国科技贷款成果展览会山东展区

  发展技术改造贷款,既是银行业务的一个突破,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山东工行各项贷款逐年增加,结出了累累硕果。据统计,从成立之初到1990年,山东工行共发放科技进步贷款(技术改造贷款、科技开发贷款、商业网点设施贷款)117亿元,支持全省工商企业及科研单位的科技进步项目16138个,其中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9204项,填补国内、省内空白的1397项,累计新增产值369亿元,新增利税84亿元,创(节)汇19亿美元,对振兴山东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1990年11月15日至29日,山东省工行、省经委、省科委在济南大明湖畔的省工业展览馆,联合举办了“山东省首届科技进步贷款成果展览会”。这次展会是对山东工行包括技术改造贷款在内的科技进步贷款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大宣传,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参展项目共有645个,其中技术改造贷款项目占60%,科技开发贷款项目占25%,其他贷款项目占15%。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各大班子主要领导,国家经委、科委等领导,工商银行总行黄玉峻、刘廷焕副行长等出席了盛大的开幕式。展会以精美的图片和实物,吸引着全省各地的参观者,盛况空前,社会反响很好,大大提高了工商银行的社会地位。

  展会设置的商品展销厅内,人们摩肩接踵,争相抢购分享科技进步带来的成果。营业面积仅为80余平方米的展销厅,展销的头一周,商品零售额就达到85万元,日均销货在12万元以上,每平方米营业面积销货1500元。而当时济南最大的商场,营业面积6000多平方米,日均销货额仅为27万元,每平方米营业面积销货只有45元。也就是说,展会上的展销厅每平方米营业面积销货额高出同期济南最大商场的30余倍。

  

省行机关退休干部 李际田 81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