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行提升“三农”服务保障,为乡村振兴引入金融活水

2018-09-17 09: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以来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山东工行以国家政策、监管要求为导向,以服务乡村、精准扶贫为目标,重点聚焦农户、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充分发挥金融主体功能和大行责任担当,通过健全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加大信贷资源供给,扎实推进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截至2018年6月末,山东工行涉农贷款余额1791.18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的26.55%。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83.67亿元,较年初增加10.46亿元,增速14.29%,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0.97个百分点。

  

  一、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夯实业务发展基础。

  今年以来山东工行加快普惠“五专”经营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资源配置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统计核算机制、风险管理机制,并合理下放业务权限,适度倾斜资源配置,通过优化涉农服务流程,有效提升了涉农服务质效,保障了涉农业务发展。其中省行层面,充分发挥普惠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作用,协调推进全行涉农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分行层面,通过突出区域发展优势,将全省十六家二级分行划分为重点发展行和特色发展行,进行分类施策、分类考核;支行层面,将济南章丘支行、济宁金乡支行等17家支行确定为三农特色支行,作为全行涉农业务发展的主力军。

  

  二、优化渠道布局,不断夯实农村支付结算服务基础。

  今年以来,山东工行积极推动网点服务布局优化,以经济强镇和县域新兴城区、城乡结合部等经济金融资源丰富的区域为重点迁建营业网点,进一步扩大业务覆盖范围,做好“工行服务进乡镇”的一系列工作,提升全行对乡镇金融服务的辐射功能。一是以县(市)为重点,以县域营业网点为中心,加快自助渠道布局向村镇的延伸,提升对农村支付结算的自助服务水平;二是将银行卡结算服务范围由城区向城乡结合部及富裕乡镇扩展,通过大力推广B2B、B2C电子商务支付等县域农村网上银行业务,解决农户、供应商、收购商以及上游单位等不同层次客户的支付结算需要;三是依托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持续打造特色山东馆,帮助农村电商商户进一步扩大线上销售。

  

  三、服务重点领域,创新业务模式,加大支农信贷投入。

  今年以来,山东工行紧紧围绕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助力山东省农业现代化进程。年初山东工行与省农业厅初步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意向,在山东省农业厅政策支持及项目推介下,重点在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点农业项目建设和发展、支持农业科技创新、支持农业结构调整、支持绿色农业发展、支持“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方面加大金融服务供给。一是依托农业产业链,加大了对上下游客户融资支持力度。山东工行结合农业龙头企业经营模式,大力推广“涉农龙头企业+上下游种养植户/经销商”,“企业+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等融资模式。二是依靠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涉农融资产品。今年以来山东工行推出了线上化信用融资产品经营快贷,在此产品基础上,依托区域农业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场景,山东工行还陆续制定了烟草、农村电商、农户养殖、大棚种植等多个集群化融资方案,并通过加强与山东省农业担保公司的深入合作,在信息共享、风险共担的基础上,共同破解涉农融资担保难题,满足多样化的三农金融需求。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