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兖州支行网点风险分级水平稳步提升

2018-09-26 11:33:00来源:作者:

  2018年以来,工行兖州支行持续强化运营风险过程控制,减少外部风险冲击程度,提高网点内部管理水平,网点风险分级提升取得显著成效,网点风险分级水平位居系统内第一位,为客户服务提供的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加强业务培训,明确工作重点。该行按照上级行运营风险分级培训要求,组织网点负责人、运营副主任、柜员进行系统培训,确保现场管理人员充分理解运营风险分级指标体系,详细梳理影响风险冲击程度和内部管理水平两大指标的因素,明确运营风险分级的重点,切实提高网现场管理人员的履职能力。

  二、实行分类管理,采取针对措施。一是按照总行管理办法和省行实施细则,该行对C类以下网点通过雷达图的形式进行重点分析、形成诊断报告,切实查找制约分级提升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指导网点加以改进。二是结合市行智能督导检查提纲内容,支行制订了检查工作计划,通过现场及非现场等多种方式加强网点检查力度。对分级结果为C级(含)以下的网点,密切关注其运营风险指标的异常变动,准确掌握面临的主要风险冲击和内部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管理及控制措施,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冲击。三是对内部管理薄弱、网点负责人履职不到位的,对网点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其限期整改。

  三、严格柜面操作,提升运营质量。网点柜员在提交柜面业务之前,认真审核业务凭证要素是否齐全合规,仔细核对客户凭证内容与系统录入内容是否一致,按照提示上传业务凭证资料和打印交易信息,先“预览”再“提交”,做到“真实、合规、准确”,杜绝心存侥幸、麻痹大意、盲目提交,减少因操作疏忽造成的拒绝、退回和撤销,提高远程授权和业务集中处理质量。

  四、开展专项治理,规范操作行为。一是积极开展业务运营风险屡查屡犯及重要风险点专项治理活动,加强对高风险网点和柜员的帮扶力度,从柜员操作流程上发现问题,引导柜员正确处理业务。二是坚持实行每日一讲制度,按月通报风险事件及分析报告,结合实际,深入分析案例成因、风险点,制定相应治理措施。

  五、加强通报考核,实行奖优罚劣。该行按季度对网点风险分级情况进行分析通报,同时,将网点运营风险分级结果纳入经营绩效考核,并与网点负责人、运营副主任考核任用、评先评优挂钩,对评级为D级以下的网点进行通报处罚,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为网点风险分级提升提供了机制保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