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六项措施加强内控评价工作

2018-09-26 11:34:00来源:作者:

  为切实做好内控评价工作,有效防控业务风险,不断提升全行内控管理水平,保证业务质量和经营的健康发展,近期,工行泰安分行根据内控评价要求,采取六项措施加强内控评价工作。

  一、认真学习评价手册,掌握评价指标重点。该行为全面做好内控评价工作,成立了以副总经理为组长的内控评价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内控评价人员认真学习评价手册,深刻理解和领会评价指标的各个要点,掌握评价指标中评价要点的关键风险环节和重要风险点,确保内控评价工作有序开展。

  二、根据评价要点,进行合理分工。该行评价负责人按照内控评价工作要点内容,将评价指标根据评价人员的业务熟练程度进行合理分工,要求评价人员安格按照评价内容、评价要点、调阅资料、评价方法深入细致地做好内控评价工作,确保评价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保质保量完成内控评价工作。

  三、记清制度流程缺陷,提供梳理制度参考。该行要求评价人员在评价过程中,通过询问相关人员或查阅评价要点时,遇到制度流程与实际执行过程中有冲突的、需要制度流程再优化或完善的等内容,特别是好的建议要详细记录清楚,以备制度梳理时提供重要参考。

  四、底稿记录详细,问题描述清楚。该行要求评价人员在评价过程中,对各个评价指标的每个评价要点的评价情况详细记录工作底稿,特别是对发现的问题要描述清楚、一目了然,尽量做到使熟知该项业务的人员能看明白。

  五、针对存在问题,积极做好沟通。该行要求评价人员在评价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耐心、细致与被评价行沟通,先听取被评价的解释和意见,再表明该项问题不符合那个制度或文件的那项规定,告知被评价行从自我保护角度,认真纠错或改正。

  六、通过过程评价,提升内管水平。该行通过年度内控评价,不断纠正业务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完善业务处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改进内控管理的薄弱点,促使全行内控管理水平有较大提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