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威海分行四方面入手做好防控电信诈骗工作

2018-09-26 11:38:00来源:作者:

  当前电信诈骗形势很严峻,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呈现了技术上的更新化,话术的蛊惑化,诈骗对象的细分化,客户极易上当受骗,危害十分严重。为保护客户切身利益, 工行威海分行积极做好防范诈骗工作,提醒客户谨防上当受骗,保护客户的资金安全,提高我行的信用度,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一、从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员工防控能力入手。一是要求各支行充分利用晨会等形式组织员工学习外部欺诈风险的各项规章制度和防范措施,确保上级行转发的各种外部欺诈风险信息提示和案例学习到位,将提高员工的防控风险能力作为重点。二是针对ATM机上发生的储户被诈骗案件居高不下的实际情况,做好大堂经理、驻点保安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培养责任意识和防范本领,在工作中能够并善于发现各类可疑情况,做到及时沟通提醒、及时制止、及时拨打电话报警。三是搜集整理电信诈骗案例,制成防骗提醒资料,广泛宣传学习,使员工客户通晓各类诈骗伎俩,谨防上当,有效地避免悲剧的发生。

  二、从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骗意识入手。一是在网点采取张贴海报、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等方式,设立反诈骗咨询台,柜面摆放宣传资料,灵活多样地进行宣传。二是利用微信理财平台、短信平台转发“威海警方在线”公众微信平台信息,及时将新的诈骗手段、案件信息传达到客户手中,让他们熟知最新的诈骗犯罪手段,以便帮助汇款、转账、网购的客户增强防范意识,破解各类骗局,保护客户不受不法侵害。三是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街头、巷尾、集市以及外出营销等方式发放宣传材料,提高城乡居民的反诈骗意识。

  三、从耐心指导,做好《预防诈骗告知书》的签订工作入手。一是对于在自助设备区汇款犹豫不定的中老年客户要多问一句、多了解一点;对收到工行短信、邮件、网络提示表示怀疑的客户,及时鉴别真伪;对于已被“洗脑”的客户,要及时耐心解释;对前来办理转账业务的的客户问明转账汇款用途、对方的详细情况等内容的同时,提醒汇款人避免受到诈骗侵害,并让客户在告知书上签字。二是因银行职员没有履行告知义务、或未进行告知客户在告知书签名的以及网点多次出现诈骗成功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在防范诈骗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员工、网点给予适当奖励。

  四、从加强沟通协作,银警联动入手。一是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案防工作,在发生客户已遭遇电信诈骗的情况下,及时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对相关监控资料、交易信息妥善管理,为侦破案件提供有利线索,协助警方尽快破案,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二是定期参加公安机关联席会议,通报诈骗案件信息,研究防范对策,加强警银联动各项措施落实。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