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行全国首创社保卡自助项目 实现社保卡业务“一次办好”

2018-11-29 08: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山东工行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的“社保卡自助化项目”在东营上线试点,成功将社保卡业务办理时间由1个月以上缩短至15分钟以内,简单的即时新发卡仅需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大幅度提高了社保卡业务办理效率,实现了社保卡业务的“一次办好”。

  “这在全国属于首创,可以说这是社保卡业务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山东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的社保卡业务涉及到人社局、银行、制卡公司三方,从信息采集到最终发卡需要数月时间,现在群众到工商银行办理社保卡,只要跑一次就可以完成。”

  社保卡业务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助力社保民生领域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山东工行强化大行担当,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如一的目标和追求,聚焦社保工作痛点,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推动社保卡业务提速升级。

  据了解,在省市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行于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了“社保卡自助化项目”,致力于将社保卡业务全部迁移至工商银行的“智能设备”。项目投产后,客户只需要在工商银行“智能设备”上自主操作,就能办理社保卡信息采集、即时新发卡、即时补换卡、医保密码修改、医保账户注销等多项功能。投产后已办理了一大批社保卡,客户普遍反映速度快,效率高,立等可取,体验较好,真正实现了“一次办好”。

  同时,该行还将所有社保卡功能同步投产于“拉杆箱”。“之所以称它为‘拉杆箱’,是因为它是便携式智能柜员机,是可以移动的,它的操作界面和‘智能设备’完全一致,这样就可以把这个‘拉杆箱’放置在人社局社保大厅,也可以主动上门为有特殊需求的个人客户、企事业单位实地办理社保卡。”工商银行东营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根据社保客户医保资金缴纳基数,该行顺带投产了“社保闪借”功能,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自助办理线上信用贷款,方便快捷、利率优惠、秒批秒贷、随借随还,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金融消费需求。

  近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东营召开,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了该项目,并给予高度赞扬。12月,省政府将举办信息共享展览会,省人社厅已将该项目提报作为重点项目参展。据介绍,目前该项业务已实现了东营市三区两县全覆盖,在该行8家一级支行19家社保卡业务经办网点,市民均可通过智能终端办理社保卡业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