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多项措施确保各项业务安全运营

2018-12-10 17: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实现全年运行管理工作目标,有效防控业务操作风险,工行泰安分行结合运行管理实际,全方位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措施,确保各项业务安全运营。

  一、强化单位结算账户管理。一是明确单位结算账户管理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开销户登记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做到资料内容真实、完整、合规,账户专袋整理。二是认真履行尽职调查义务,及时向工商部门核实单位客户提交文件的真实性。三是严格执行岗位分离制度,做到受理、审核、操作三分离。四是严禁客户经理及其他内部人员代办开立账户。

  二、强化银企对账管理。一是加强客户对账地址信息维护管理,及时对客户信息进行修改和维护,确保每个对账客户信息准确、完整。二是明确对账岗位职责,规范对账操作流程。三是加强网银对账客户培训,做好跟踪服务,提高网银点击率。四是加强对账业务检查,定期通报,并纳入运行专业绩效考核。

  三、强化现金业务管理。一是加强金库管理,严密金库钥匙密码交接控制;二是落实查库制度,采取定期不定期和突击查库;三是加强自助设备管理,严格执行双人在监控下同进同出、同开同闭、共同加钞、加锁操作流程,严密ATM吞没卡交接手续;四是强化上门收款审批管理和监督检查,严格双人上门收款、双人押运、双人清点制度;五是严格电子款箱与实物款箱数量核对,严密营业网点与押运人员身份验证,防止因交接不清造成差错风险。

  四、强化凭证印章管理。一是做到凭证印章专人管理、双人入库保管;二是对调入、调出的空白重要凭证和印章认真清点,换人复核;三是坚持做到专车领取、双人武装押运;四是坚持日终结账,做到账实相符。五是严格空白重要凭证与相关印章分管、分用。六是将会计印章全部纳入核算要素管理系统管理,对于纳入用印机的印章要严格按交易驱动用印。七是按照规定检查内容和频率将空白重要凭证印章纳入重点监管和检查督导范围。八是对空白重要凭证印章及时清理,对已改版和过期不用的空白重要凭证印章及时进行清理作废和销毁,防止风险事故的发生。

  五、强化网点操作风险管理。一是严把审查关。对客户提供的各类凭证、有效身份证件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严格审查。二是严把查询关。通过联网核查确认身份证件是否有效,打印客户身份证件相关要素并留存身份证复印件。三是严把操作关。办理特殊业务必须由内控副主任审核、远程授权后办理。四是严格网点负责人履职管理,根据风险环节和风险点强化岗位制约,对各类风险进行有效防控。

  六、强化督导检查控制风险。一是运行督导员针对业务集中、凭证扫描等出现的风险事件及本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培训;二是根据省行下发的风险事件和风险暴露水平等指标,对风险事件高的落后网点进行帮促、重点分析,提出解决方法和整改措施,防范业务风险。三是细化检查内容,运用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检查方式,通过调阅凭证和查看柜员监控,切实提高检查有效性;四是选取风险暴露水平较高的网点作为重点检查对象;五是通过《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进行剖析、归类,准确定性问题根源,彻底解决屡查屡犯问题,确保运行制度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