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获泰安市执行外汇管理规定考核A级行

2019-01-07 15: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度,工行泰安分行认真践行“展业三原则”,深入贯彻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重视各项监管信息和统计数据的上报工作,各类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内控制度较为健全,风险控制到位,对各项外汇管理政策的支持和配合情况较好。在泰安市2018年度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考核中获评A级行,得分位列泰安地区同业第二。泰安市辖内共有18家银行参加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4家银行获评A级,四大行中仅中行、工行获此殊荣。

  一、加强外汇业务内控制度建设,防范操作风险。该行结合总省行和外汇管理局的文件要求和实际工作,不断完善业务操作流程的合规性、真实性及完整性,积极关注外管政策法规的变化,并根据变化及时更新内控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国际业务部门岗位责任制和相应的制度,严抓制度落实到位,确保制度落实不留空白。我行注重加强业务精细化管理,依据最新政策要求及我行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制定了《中国工商银行泰安分行外汇业务操作明白纸》,对前台办理各类业务的审核材料、办理原则、业务流程等进行规范,对风险控制环节明确职责,强化控制措施,确保内控制度切实发挥控制操作风险、规范业务操作的作用。

  二、 加强队伍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各类操作风险发生。一是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及总省行相关制度,制订了《泰安分行外汇柜员管理实施细则》。外汇柜员岗位实行资格考试制度,通过考试的柜员获得星级外汇柜员岗位任职资格,分行对星级柜员实行计分考核。二是积极督导外汇柜员参加外汇业务知识竞赛。2018年6月23日,在省行举办的外汇及跨境人民币展业知识暨业务技能竞赛笔试环节中,泰安分行代表队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和精心地组织准备,取得了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

  三、全面提高国际收支申报质量,减少可控风险。该行高度重视国际收支申报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加大对支行数据质量的考核分值,明确数据质量要求,促进支行高度重视数据报送质量。督导前台操作人员严格按照各项业务操作流程进行业务数据的补录,每天进行数据补录情况的查询,及时发现漏报错报的情况,并第一时间进行数据的正确报送;强化中后台的业务管理,要求柜员务必将外汇业务复核流程落到实处,分行公司部指定专人每天对外汇前台报送的数据进行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支行整改并进行通报,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确保了业务数据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

  四、积极宣传外汇管理政策,有效引导企业和个人依法合规参与外汇市场

  泰安分行多次举办外汇业务宣传培训班,积极落实外汇管理新政策,组织辖内外汇从业人员学习外汇管理法规和文件。认真落实外汇局2018年度重点工作要求,多次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借助“诚信行商宣传月”等常态化特色化企业走访活动,积极开展外汇业务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已现场走访20余家企业,扎实开展对企业的“面对面”“一对一”现场宣传,同时通过发放外汇业务宣传手册、悬挂横幅、LED屏幕滚动宣传等形式,积极开展外汇业务宣传活动。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加强外汇业务管理,建立合规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外汇业务合规健康稳健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