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温度”主题报道之——工行济宁分行优化个人贷款经营模式 提升居民购房金融服务水平

2019-01-09 17: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工行济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地方政府及上级行决策部署,坚守服务本源,不断加大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服务力度,把个人住房贷款投放作为服务居民大众的着力点,不断优化经营模式,提高服务效率,为辖内居民购房和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持。特别是2018年,该行进一步深化个人贷款经营模式转型,成立了个人贷款业务中心,实现了多个业务环节的集中,即提高了业务运营效率,又达到规范管理和防控风险的要求,提升了集约化经营水平,使得客户经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客户服务中,客户综合服务能力得到全面增强。2018年全年,该行累计投放个人贷款57.65亿元,其中11月份单月投放10亿元,单月发放额创历史最高水平。

  一、优化业务流程。业务集中后,该行实现了个人贷款信息录入、抵押登记、合同面签、放款核准、档案整理、作业监督、客户借款合同、还款计划交接等大量中后台业务的集中处理,集中度在全国系统内是最高的。面对高强度的业务量,个贷中心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并形成一支柔性团队,在业务集中到各环节时充实到各岗位,保证业务处理的每一个环节都序时进行,提高了业务效率。

  二、提升抵押登记效率。个贷中心成立以来,该行积极响应政府的“放管服”系列改革,推进“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新模式,通过银政系统专线实现抵押登记“最多跑一次”,即方便了客户,防范了抵押权落空风险,又提高了抵押登记效率,成为了支行业务营销服务的有力手段。

  三、创新业务模式。按照操规要求,该行个贷中心实现了借款合同、担保合同和借据的现场签约,对业务进行“换手”操作,规范了管理,防控了客户经理“一手清”的风险。

  四、提升管理水平。该行将全市的作业监督集中起来,为提升个人信贷作业监督管理水平,首先规范档案资料,确保纸制与影像资料的一致性、合同的有效性和资料内容的完整性;其次定期下发信贷作业监督情况通报,对作业监督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的业务资料及时下发书面通知或电话督促整改,要求做到限时、保质按时完成,以确保信贷档案资料入库的及时与完整。进一步促进信贷基础管理的全面提升。

  五、强化服务支持。为促进业务的顺利开展,更好的为各支行及贷款客户服务,确保业务流程顺畅提高工作效率,该行按期召开与支行的集中协调会,共同完善业务流程及资料交接中的存在的问题。为节省支行的时间,该行与顺风快递签订了协议进行资料交接,免去了支行接送资料的麻烦,提升了效率,节省了时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