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济南分行加强精细管理全面提升信用卡风险防控能力

2019-01-16 16: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银行卡专业受客群选择、产品定位及授信策略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风险形势严峻。工行济南分行在全力做大业务规模,实现专业贡献能力快速提升的基础上,面对复杂多变的风险形势,及时调整管控策略,坚持量质并举,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风险防控,优化资产质量,实现信用卡业务快速健康发展。在全省工行系统不良余额、不良占比依然保持较低水平。

  一、 不断研究业务风险点,有的放矢加强事前风险防控。一是加强新办卡业务风险点研究,提高对业务的风险识别、分析和监测能力,从办卡流程上进行完善,堵塞风险漏洞;二是加强汽车专项分期业务合作机构的日常管理,重点加强超期未抵押、保证金、逾期率、代偿等四项指标的监测,确保业务健康有序开展。

  二、加强动态监控,构建风险管理体系。指导各支行充分利用现有分期付款台账、信用卡透支台账等系统功能,分行通过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防控措施,严格控制新增逾期。同时分行通过每周通报、每月评估、重点督导、加大检查、分类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强化风险管理。

  三、多措并举加大清收力度,实现信用卡不良指标继续保持较低水平。一是实行调度会制度,由分行银行卡部门专项督导支行逾期客户催收情况,每周汇总存在的难点和棘手问题,逐户分析客户情况、研究方案、制定措施,落实催收进度。二是专门成立了公安催收专项小组,联合杆石桥派出所在工行济南市中经八路支行二楼设立了公安约谈的专门场所,悬挂了打击信用卡恶意透支的展板,先后约谈了30余户大额逾期欠款户,借助公安力量现金清收50余万元,退出不良200 余万元,取得了显著的催收效果。三是对有存款的不良户,应扣尽扣,最大限度保全行资产。四是对满足呆账核销条件的透支户应核尽核,且根据上级行进度,全年实现信用卡证券化共三批、1200万元,确保信用卡不良资产有效压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