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济南分行银企对账再创佳绩

2019-01-20 17: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工行济南分行深入落实风险导向的银企对账管理要求,通过网点、营销部门和对账部门的协同联动,不断开拓创新、扎实苦干,银企对账各项指标再创佳绩。全年共完成对账回执回收115506份,同比增长15.3%,综合对账率达到99.99%,电子对账推广率达到98.06%,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一、加强风险防范,提高对账质量和效率。针对资金异动类和三新异动类账户具有发生额大、风险高、对账时效性强且开户企业位置相对分散,对账地域跨度大、对账难度增大的特点,分行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确保对账任务高效完成。一是强化风险意识,体现一个“快”字。要求对账员收到对账单后,根据预留信息第一时间与客户联系,确定对账时间。及时上门对账。 三新异动类账户对账时效平均控制在5天以内,达到了及时有效、控制对账风险的目的。二是狠抓一个“严”字,对账工作面广、量大、风险性高,必须认真仔细、一丝不苟。分行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出实招、立规矩、严控制。坚持风控在先的原则,建立了科学的对账流程,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定期换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每一笔对账业务均符合制度规定。三是扎实苦干,体现一个“勤”字。要保持在对账工作中的领先地位,就要有时不我待的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就要做到“勤”谋事。坚持做到“勤”通报,使各支行能及时掌握指标进度,便于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四是体现在不“厌”其烦上。全行对账账户3万余户,存在客户信息不完整、不准确、部分客户对对账的认知度不高等实际问题,无形中给对账工作带来巨大困难,有时为查找一个客户,对账人员可能要打数十个电话,查遍各类信息系统,包括客户交易对手。遇到不配合的客户可能要遭到到训斥、谩骂等情况,但对账人员仍坚持不厌其烦的解释、查找,绝不放过任何一点希望,最大程度上确保对账任务的完成,防范对账风险。五是加强重点账户的检测分析和核查管理,对不能按时完成对账的账户,及时下发对账风险提示函 ,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尽职调查,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对账风险。通过对账风险提示函的发送,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极大重视,对账效果明显提高。

  二、加强宣传推广,全力推进电子对账的发展进程。一是加强业务宣传,使客户更加明确电子对账的优势,提升开通、使用电子对账认知度。二是进一步提高为支行服务的意识,及时解决支行、网点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通过业务指导、培训,使各网点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开通网银对账、自助对账的方法,以便更好地指导客户自行开通电子对账功能;三是利用各种渠道督促支行加大力度挖掘存量客户,凡能够开通网银对账的要做到能开尽开,同时各支行、各部门通力合作做好废弃网银户的销户工作,积极清理无效网银账户。四是每日调度电子对账开通指标,把新开账户未同步开通电子对账账户清单及时发往各支行,进行逐户落实。五是建立通报机制,根据电子对账推广进度,做到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以促进此项工作的快速推进,提高电子对账方式的推广应用力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