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行打通跨境服务“快车道” 助力防疫全球采购

2020-02-08 17:14:06来源: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山东工行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人民银行、外汇局和总行工作要求,积极引入境外优势资源,严格确保境内汇路畅通,打造起一条快捷、高效的疫情防控跨境服务绿色通道。

快对接,第一时间了解客户困难

  早在疫情防控启动之初,山东工行就主动联系涉及医院、医药产品医疗器械生产制造及采购等企业,掌握跨境捐赠、物资采购、结售汇等详细需求,以最快捷、最优惠为标准,为企业设计服务方案。1月28日,临沂某药业集团利用在印度市场的影响力,预订到大批疫情防控急需的口罩、护目镜等物资。工行罗庄支行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上门服务,在客户集中精力联系采购,无暇关注银行业务的情况下,用最短时间、最优汇率为企业汇出货款123万余美元,以实际行动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供给。

快落实,第一时间满足企业需求

  疫情十万火急,对跨境金融服务的要求也远高于以往,山东工行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调用一切可能的资源,拼出服务保障新速度。1月31日,烟台某企业受政府委托,通过乌克兰紧急采购防疫口罩和防护服捐赠给红十字会。由于全球都在抢购,供货方要求当日收到预付款才发货,而且合同细节下午5点后才能敲定,流程可能晚于银行购汇截止时间。烟台工行立即成立由国际业务部牵头的应急小组,联络相关专业提前准备,随时待命。下午5:10,企业签订合同并提交购付汇指令,工行内控合规、运行管理、国际业务等专业同步处理,当晚就将款项汇出,确保了供货方当天发货。

快联动,第一时间引入境外资源

  遍布全球的境外机构,为工商银行做好疫情防控跨境服务提供了渠道保障。首尔分行、东京分行、悉尼分行、工银中东等境外机构,怀抱拳拳爱国之心,第一时间表达支持意向,承诺在融资价格、外汇交易、物资采购等方面,为山东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1月31日,日照某企业计划从日本采购口罩捐赠给武汉市,东京分行主动承担起联系人职责,协助和供货方沟通,落实日本假期清算路径,确认最快发货方式等,为防疫物资采购提供全程保障。与此同时,山东工行还和多家工行境外机构达成意向,充分运用跨境融资新手段,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社会打赢这场疫情硬仗!

快部署,第一时间建立应急机制

  在人民银行、外汇局的指导下,山东工行迅速制定、下发了助力疫情防控应急机制。24小时值守,确保汇路畅通;简化业务流程,便利物资进口;推广线上服务,保障合理用汇;加强事后检查,支持跨境融资。2月5日,烟台工行接到某企业求助,急需向境外支付700万元人民币,用于向韩国采购防疫口罩,并捐赠给公益基金和疫情严重地区。因该笔采购超出企业经营范围,烟台工行第一时间请示人行烟台中心支行跨境办。跨境办迅速开辟绿色通道,并进行了详细指导。2月6日,企业正式提交申请后,烟台工行仅用半小时就完成了所有操作。
  春节假期期间,山东工行已应急办理防疫物资采购汇款16笔,金额折合人民币2310万元;紧急购汇近5亿元,成为金融服务及时雨,保证了企业生产加工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