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合力战“疫”,山东工行各部门筑起阻击疫情坚固防线

2020-02-12 10:13:07来源:作者: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的关键时期,山东工行将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有力支援抗击疫情,筑起了金融服务的“绿色通道”。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行各项业务安全平稳运营,山东工行运行管理部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运行管理对全行防控疫情的支撑作用;运行管理部、各集约化运营中心主要负责人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抓好疫情期间本行的业务运营、风险管控和本单位人员管理工作;建立有效的重大突发事件报告流程,确保运行管理应急事项的及时有效应对。
  授信审批部强化组织推动,主动担当作为,按照“特事特办、 急事急办”的原则,守土担责,守土负责,采用 e 办公在线集体审 议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全力支持抗击疫情贷款需求。1 月 27 日 以来,审批完成了“五医”领域等 10 家客户、共 12 笔授信及贷款业 务,2 月 5 日高效完成了承担运输医疗物资重任的山东航空 6 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审查审批,彰显了工行速度。
  山东工行网络金融部上下高速联动,做好对公支付业务服务。近期,该部排除疫情不利影响,密切协调总行,并在工行济宁分行的积极营销与现场支持下,仅用一天时间,为济宁市医保局火速开通b2c、b2b在线支付,解决当地在疫情期间企业、个人缴纳医疗保险费的业务需求,取得较好的业务成效与社会影响。由于该行业务上线速度领先同业、技术支持与服务有力,济宁市医保局决定,近期辖内各区县医保b2c、b2b在线支付,全部优先选择工商银行作为主要合作银行。
  普惠金融事业部出台疫情期间“普惠金融十条工作意见”,全力 支持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发展。一是加大普惠投放力度,做到疫情 期间投放不减速。二是重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医药、医疗器械 普惠金融服务。三是充分发挥“绿色通道”作用,全力支持名单内重 点企业信贷需求。四是因时因地制宜,做好网络融资重点产品营 销推广,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疫情传播风险。五是充分用好总行 特殊时期信贷政策,做到实质风险管控。六是做好受困小微企业 接续金融服务,做到不压不抽不断贷。七是严格执行小微各项监 管政策,坚决杜绝任何不合规收费和借贷搭售行为。八是准确识 别受困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做好标识管理,分类施策。九是重视 舆情工作,做好宣传报道。十是认真执行“特事特办”服务规程,实 行“首问负责制”,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山东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积极推动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各项工作,积极制定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5项18条指导意见,有效推动个人金融业务发展;深化对“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的认识,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意识,打造良好的品牌声誉与口碑;坚定“第一个人金融银行”目标不动摇,进一步发扬“ETC精神”,认真学习研究、不断深化细化旺季营销攻坚、储蓄存款提升进位、重点县域市场突破等方案举措;坚持精准施策,解决好各项突发问题,加强统计分析,及时调整营业营销及服务策略;加强协调推进,充分发挥好各行个金部个人客户服务牵头作用,推动公私联动、私私互动,利用省行及各专业工作群加强交流、沟通。
  保障安全生产是金融科技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机房又是全行信息系统的心脏。山东工行金融科技部坚守岗位、“疫”不容辞,按照省行《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精神,积极部署,于1月25日紧急启动机房运行值班应急预案,调整值班模式,全体机房运行人员固定分组、固定地点,双机房值班人员不再交叉、各自负责,直至疫情结束。该部门实施分组、分地值班策略,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既是对全体操作人员健康安全的考虑,也是对机房安全运行的有力保障。面对突然的班次调整,全体人员无一人请假、换班,主动克服困难,欣然接受任务,设备巡检、报警处理、批量操作等均按时、按要求准确完成。
  面对疫情,山东工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建立了疫情防控时期作业监督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作业监督工作的通知》,落实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信贷支持工作。该部门对全省作业监督工作进行了规范,强化了贷款资金支付的合规审查,制定特殊时期纸质档案移交管理措施,明确当前贷款核准过程中的关键点,有效提升作业监督工作质效。为切实满足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资金需求,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2月4日,信贷与投资管理部与公司金融业务部、授信审批部对烟台鲁东医院资金需求事项进行了会商;对其他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及时开展放款核准工作,2月4日核准完成滕州市城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项目贷款1亿元;对德州市兴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1.26亿元项目提款申请进行了审核。该部门积极落实总行机构人员资质管理意见,结合该行疫情防控期间机构及人员资质管理实际需求,对各级行暂无相应信贷专业资质,确需办理信贷业务的人员实施名单制管理,制定《信贷专业资质白名单申请表》,组织各级行开展机构人员资质统计审查工作。
  省行纪委办公室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工作职责,协助省行党委落实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2月3日,省行纪委成立省行疫情防控监督执纪组,由省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进担任组长,省行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办)主任任副组长,下设五个小组,根据联系点分工,加强对省行机关、各二级分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目前各小组已有条不紊的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省行工会办公室扎实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统筹掌握全行疫情状况,每日向总行工会报告。二是做好员工防护物品调查督导工作。及时了解各行配备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储备情况,开展省行和各分行本部防护物品需求统计调查,及时向省行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小组报告,确保员工防护物品不缺项。三是加强“职工小 家”和文体活动管理。发布通知要求对员工就餐区等“职工小家”区 域定期消毒,加大就餐安全管理,暂停开放各级职工之家、爱心 妈妈小屋和职工书屋,停止举办各类聚集性活动。四是开展防疫 宣传和员工情绪管理疏导。向全行转发《疫情当前,教你如何应 对坏情绪》《如何进行压力管理》等知识资料,及时公布金融职 工和全国 24 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适时宣传防疫常识等,加强关 心关爱员工。五是积极发现宣传防疫期间“两手抓” (一手抓疫情 防控、一手抓经营管理)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六是精心做好 省行本部防控工作,为本部员工多方争订防疫物资,及时发放口 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以解燃眉之急,并做好正式上班后防疫 消毒准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