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济南分行温馨提示:警惕不法分子借疫情实施金融诈骗

2020-03-05 10:52:49来源:作者: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然而,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期间,却有不法分子借机实施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为此,工行济南分行收集梳理了几类诈骗的手法及案例,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疫情期间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有以下几种:

  一是虚假售卖口罩等防护用品。不法分子谎称囤有医用口罩或者可以代购,当受害人付费购买后,不法分子找各种理由拒不发货或者拉黑受害人。

  二是虚假捐赠诈骗。不法分子冒充慈善或民政部门,向市民发送防控疫情“献爱心”的虚假信息,或搭建虚假官方网站,利用群众的同情心骗取捐款。

  三是谎称亲属感染急需用钱。不法分子冒充医院工作人员,打电话谎称受害人亲属感染新冠肺炎,急需住院治疗骗取受害人汇款。

  四是冒充客服退改签。不法分子通过短信冒充车票、机票或酒店等售后人员,声称可以提供退改签等补偿服务,诱使受害人提供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等重要信息,随后将受害者卡内余额全部转走。五是冒充老师诈骗。不法分子通过搜索,潜入一些不需要验证的家长QQ群,改成了跟老师QQ一样的头像和昵称,以需要交纳报名费等名义实施诈骗。

  以上是疫情期间常见的五种电信诈骗,工行济南分行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接到陌生来电、短信或微信信息时,先冷静核实情况,切莫心急汇款。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也请当心这些套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