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润行动”解企业燃眉之急 山东工行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2020-03-27 14:01:59来源: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内企业复工复产以及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面临着较大的资金需求。连日来,山东工行担当作为,快速响应,全面开展“春润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到位,用高质效金融活水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英 安蕾蕾

  “春润”细雨惠及小微企业 精准服务快速送达

  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源泉和动力引擎。山东工行积极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好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主动对接、专属服务、快速响应是济南分行在响应三部委名单内小微客户信贷需求时秉承的原则。该行已于日前实现三部委名单内小微客户开户率100%、授信率100%、提款率100%“3个100%”,且优惠利率贷款占比75%,全力支持防疫物资生产重点小微企业扩大产能。近日,工行济南分行了解到济南一家给抗疫一线人员提供服务的餐饮连锁企业急需流动资金维持正常运营,该行主动与企业进行对接,第一时间研究对策,为该餐饮企业量身定制了融资方案,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贷款审批发放。

  德州分行线上线下结合全力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日前,该行对接夏津县目前唯一生产防护服和口罩的企业时,了解到企业急需生产资金,第一时间制定配套融资方案,当日即向上级行发起线上产品“抗疫贷”申请流程。次日生效后,分支行共同加班加点,成功为该企业发放200万元“抗疫贷”,整个流程仅用时不到2天。对于办理“e抵快贷”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该行加快相关业务指令分发和处理,确保三天内完成贷款发放。另外,该行还通过电话方式,对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优质小微企业,积极为其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全力做好受困企业接续金融服务。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分行累计为近300余户小微企业、办理贷款5.6亿余元。该行用好用活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产品、资源,充分发挥普惠线上融资产品广覆盖、低成本、高效率优势,全力加大经营快贷、e抵快贷、线上供应链融资、工银e贴等创新产品推广力度,综合运用展期、续贷、再融资、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帮助受困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为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缺少抵押物、贷款难问题,淄博分行推出线上信用贷款--“税务贷”,以税授信,助力小微。截至3月18日,工商银行淄博分行已办理“税务贷”授信34笔,授信总额4473.62万元,实现贷款投放4笔,金额694万元,在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也给小微企业传导了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合规经营理念。

  金融辅导队进企业 银企联动助推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山东工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有关推行金融辅导员制度的相关措施,在全省各地市分行对重点企业指派专人驻点辅导,充分发挥政策宣导、咨询指导、融资策划协调等优势,帮助企业科学运用金融惠企政策,切实解决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助推企业恢复生产,走上稳健发展的快车道。

  近日,工行济宁分行辅导队把涉企政策“明白册”送到企业,与前期推广的“百行进万企”融合对接,与小微目标客户库经营快贷白名单客户营销紧密结合,大力提高融资对接企业覆盖面。辅导对接工作采取现场与非现场、线上线下等灵活方式,进车间、入仓库,实地察看现场,深入了解企业产品市场情况、资金服务需求。对受疫情影响限制,尚未开工企业,辅导队员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与企业财务人员、法定代表人联系沟通,将政府惠企政策传达宣讲到位。

  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为企业量身制定融资方案,德州分行精选业务骨干组建3支金融辅导队,对帮扶企业实施上门辅导对接,通过实地调研摸清企业经营情况,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全方位助力企业“战疫”。

  抗疫支持不打烊 特事特办跑出信贷供给“加速度”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工行持续加大重点企业支持力度,全方位提供金融服务保障,采用多种方式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泰安分行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治工作的重点医院、医疗科研单位、药品和医疗设备生产及流通等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将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提高信贷业务办理效率,及时提供资金支持,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流通、公共卫生基础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

  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德州分行对全市重点防疫企业及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进行逐户对接,统筹调度线上线下资源力量,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支持抗击疫情重点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截至2月末,该行已累计投放公司类贷款近10亿元,办理贴现近5.4亿元,办理信用证及承兑业务超过4亿元。

  “春润行动”的开展体现了工行国有大行的使命担当,为省内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注入了“工行血液”,工行人用扎扎实实的行动跑出了保障信贷资源供给的“加速度”,实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的“高质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