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政银企”,山东工行“科创贷”助力科创小微企业

2020-05-15 19:34:07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作者:

  轻资产、高风险历来是科创型小微企业的共性,虽然前景广阔,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是其发展的“绊脚石”。为助力该类企业渡过难关,拓宽金融覆盖领域,山东工行身先力行,创新推出了“科创贷”业务,为科创小微企业带来了“福音”。

  “我们有技术、有订单,但资金却常常捉襟见肘,这次多亏了工行‘科创贷’,才能让我们渡过难关。”日前,刚刚尝到“科创贷”甜头的山东博尔特电梯有限公司(下称“博尔特电梯”)负责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博尔特电梯是德州市一家专业从事电梯及电梯配件的生产与维修的公司。同时,该公司建有电梯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室,拥有6项技术专利,可满足目前全球市场主流中高端电梯产品研发实验需求。因其具有优质的科研能力,博尔特电梯今年成功被列入了山东省第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准入名单。

  疫情发生后,山东金融辅导队在走访辖内企业时,得知了博尔特电梯的融资需求,在对企业经营、环保和缴税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后,确定该企业符合“科创贷”的基本条件,随即快速为其办理并发放500万元贷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及时雨”。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贷”业务同时打通了“政银企”三方平台。工行通过与省科技厅、各市科技局签订合作协议,以风险共担方式,向资信良好的科技型、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具有风险把控有效、放款手续简单、放款目的明确、贷款用途精准等特点。记者了解到,博尔特电梯就采用了科技局承担70%、工行承担30%金融违约风险的担保贷款形式,最大程度分担了风险。

  截至目前,山东工行已为90余家科技小微企业办理放“科创贷”业务,贷款余额近5亿元,为科技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