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工商银行

山东工行党委书记赵桂德这样解读 “奉阁精神”

2021

/ 06/3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2021年6月28日,山东工行举办“学党史 跟党走 报党恩 践誓言”刘奉阁同志先进事迹专题报告会。山东工行党委书记、行长赵桂德出席并讲话。

  在讲话中,赵桂德书记阐明了举办本次报告会的重要意义,阐述了“奉阁精神”内涵,要求全行向刘奉阁同志学习。同时对推动“奉阁精神”在全行员工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出了殷切期望,引起干部员工强烈共鸣。

  在刘奉阁同志先进事迹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

  赵桂德

  (2021年6月28日)

  同志们:

  再过两天,就是7月1日,我们伟大的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而重要的时刻,我们隆重举行“学党史 跟党走 报党恩 践誓言”——刘奉阁同志先进事迹专题报告会。这是我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具体行动。主要目的是动员全行干部员工学习先进楷模,赓续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奋力谱写山东分行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刚才,我们一同观看了刘奉阁同志的视频短片,聆听了刘奉阁同志的事迹报告。一幅幅生动画面,一件件感人事迹,看似寻常但并不普通,看似简单但并不平凡。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讲,奋斗一时不难,难的是奋斗一辈子;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刘奉阁同志恰恰做到了这一点,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奋斗不止。无论是艰难困苦的时期,还是改革开放的年代,无论是入党之时、工作之初,还是在岗之时、离岗之后,刘奉阁同志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始终站在拼搏奋斗的第一线,始终站在为民服务的最前沿,在平凡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让我们感到由衷地敬佩!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刘奉阁同志是山东分行干部员工的先进代表,他的事迹是一代代“工行人”拼搏奋斗的生动缩影。回望山东分行36年的发展历程,无数平凡的“工行人”在岗位上踏实做事,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工行发展紧紧相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代接着一代干,推动山东分行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为全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商业银行。尤其是近两年来,面对重重困难和巨大压力,广大干部员工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为了共同的目标拼搏奋斗,实现了业务发展的加速跃升,走出了持续多年的经营困境,开启了全面振兴的崭新篇章。广大干部员工是山东分行辉煌历程的见证者,也是一切成绩的创造者。于无声处听惊雷。大家既是平凡的“工行人”,也是伟大的“奋斗者”。今天,我们大力宣扬刘奉阁同志的先进事迹,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在全行树立一个鲜明导向:衡量一个人价值的标准,不在于职务高低,不在于能力大小,不在于荣誉多少,而在于能否守初心、担使命,尽职尽责、敬业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和要求。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讲,只要牢记初心使命,干好本职岗位,把组织要求落实到每一天、每一件工作之中,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在平凡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价值,就一定能够得到组织的充分认可和群众的真心赞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心、无愧于时代的灿烂人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涓涓细流汇成江河。要在平凡中铸就伟大,必须脚踏实地,向刘奉阁同志进行学习,学习他爱党爱国、甘于奉献、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最大限度激发出向善、向好的正能量,更加出色地完成自身工作,为全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要学习刘奉阁同志坚定信念、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坚贞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刘奉阁同志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是党的好政策让他有条件上学读书,是工商银行的悉心培养,让他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的干部。在刘奉阁心中,怀有对党、对祖国、对工商银行的感恩情怀。“活着一分钟,奉献六十秒,一辈子报党恩”,这是刘奉阁同志的朴素话语,也是他内心深处最真实、最质朴的情感表达。全行党员要向刘奉阁同志学习,感恩组织听党话,不忘初心跟党走。不论什么时候,都要牢记入党誓词,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决定,全方位地落实组织要求,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对我们所有人来讲,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关爱和信任帮助。没有了组织,就失去了舞台,纵有再大的本事,也施展不出来。我们要饮水思源,知恩感恩,更加深刻认识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体面工作来之不易,更加主动地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全行大局之中。

  坚定的信仰既源自内心的感恩之情,更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和思想上的更新。对政治理论学习,刘奉阁同志始终坚持,常抓不懈。工作时,每天不管多忙,都要坚持学习两小时;退休后,仍然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人生追求,20多年来记下的读书笔记达60多万字。而且,刘奉阁同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每月为奉阁志愿团讲授党课,通过多种形式宣扬党的政策,引领群众爱党拥党,坚定不移跟党走。学习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可有可无的软任务。刘奉阁同志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我们要主动学、跟进学、笃行学,不断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虔诚执着,进一步增强用实际行动践行理想信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们要学习刘奉阁同志朴实纯粹、甘于奉献的宝贵品质。从革命战争年代走过来,很多老党员一辈子辛苦、也一辈子清苦,一辈子在吃苦、但一辈子不怕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乐于付出、甘于奉献,生动诠释了“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刘奉阁同志身上就展现了这种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退休前,他兢兢业业、尽职尽责,高标准完成组织交办的每项工作,全心全意解决员工遇到的实际困难;退休后,他心系工行、退而不休,当上了工商银行的义务“揽储员”和“宣传员”,40多天内跑遍了全县12个乡镇,300个自然村,吸引了大量行外客户和资金。为了工行的事业,刘奉阁同志无私奉献,拼搏奋斗,不计个人得失,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彰显出一名工行人的奋斗与坚守。

  对刘奉阁同志来说,之所以无私奉献,是因为朴实的品格支撑。朴实是立身之本。我们要向刘奉阁同志学习,培养朴实品格,发扬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为了我们共同的事业全力以赴、拼搏奉献。“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只有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山东工行,建设好、发展好,我们每个人才能工作好、生活好。当前,山东分行已经走出困境,提质起势就在眼前,全面振兴指日可待。在这个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每个人都顶上去、尽全力,甘于付出、乐于奉献,推动山东分行加快跃升,圆满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各级党委要担当负责,以奋斗者为本,与实干者同行,绝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绝不能让奉献者流泪,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我们要学习刘奉阁同志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奋斗精神。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在逆境中奋发、在奋斗中自强的历史。对于一名党员来讲,无论环境多么艰苦、发展多么困难,矢志不移的奋斗精神不能变,昂扬向上的革命意志不能减,带头攻坚的担当作风不能改。在刘奉阁同志身上,就体现了这种宝贵品质。刘奉阁同志自参加工作开始,就不避难、敢担当,工作上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勇于啃最硬的骨头。1964年9月,刘凤阁同志26岁,刚刚参加工作,就赶上宁阳县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他主动请缨到受灾最严重的东疏公社银行营业所抗洪救灾,一干就是两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奉阁逆行而上,主动组织了20多名老党员、老同志协助疫情防控,而且不顾82岁高龄,写下“生死状”,亲自上一线协助执勤。从26岁到现在,57载岁月悠长,不变的是迎难而上、担当负责,不变的是“危难时刻党员先上”的大无畏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学习这种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担当奋斗之责、赓续奋斗之志、激扬奋斗之情,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山东分行来说,奋力完成“三步走”战略,实现山东分行的全面振兴,就是我们新时期的长征路。在通往全面振兴的新征程中,我们的责任很大,任务很重,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资产质量、同业竞争、内控案防、业务转型、网点提升、队伍优化等各项工作,哪一项都不轻松,都需要我们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拼搏奋斗。奋斗不能靠空喊,必须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经营中。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力打赢资产质量歼灭战,全力抓好第一个人金融银行、外汇业务首选银行、GBC联动、城乡联动等重点战略,全力抓好网点、客户、人员、内控等基础性工作,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做表率。

  ——我们要学习刘奉阁同志团结群众、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刘奉阁同志在岗时服务员工、服务客户,退休后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组建成立“奉阁志愿团,团员达620余人,由从一个人做好事变为“一群人”作奉献。刘奉阁同志讲:“正是工商银行各级党委的培育、关心、支持和帮助,才坚定了我和离退休老同志们为社会奉献、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我虽然做了很多事情,但离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刘奉阁同志是山东工行践行初心、服务人民的生动缩影。全行干部员工要向模范看齐,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面向新时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外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把民生关切作为金融服务的出发点,着力提升金融供给水平,助力全省居民改善生活品质。我们要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银行”。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价值创造的深厚源泉。从省行到网点,从前台到中后台,从线上到线下,都要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真正做到“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解客户之所难。”对内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形成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努力让全行员工过上“好日子”。省行党委反复强调,只有照顾好员工,才能让员工照顾好客户;只有让干部员工“有奔头”,全行发展才能有前途。各级党员干部要当好“勤务员”,深入基层一线,解决实际困难,与员工打成一片,真正成为大家的贴心人和引路人。对一些反映集中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尽快解决,让大家感到温暖与关怀,看到希望与未来。

  同志们,全面振兴,思想先行。实现山东分行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更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我们要大力宣传刘奉阁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刘奉阁同志的宝贵精神,引导全行干部员工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学习过程中,要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大家全面落实总省行党委的战略部署;与关心关爱员工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与推优树典相结合,把学习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发掘出来、展示出来,推动“奉阁精神”在全行员工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同志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让我们再次向刘奉阁同志致敬,向奉阁精神致敬!面向新时期,全行干部员工要学习发扬“奉阁精神”,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在千帆竞发中勇立潮头,为全行“三步走”战略和“1235”规划顺利实施作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