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工商银行

山东工行“鲁医链”织密医疗保障网 助力守护人民健康

2021

/ 07/3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英 济南报道

  “一键查询续方”、“网上问诊”、“自助复诊买药”.......近期,山东众多慢性病患者感受到了“全新”的就诊体验。

  这是山东省创新推出的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初步试点应用场景。其中,由山东工行创新研发的医保区块链平台“鲁医链”,作为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的子平台之一,以区块链技术赋能医保大健康服务创新,推动“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综合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守护人民健康福祉。山东工行“鲁医链”项目也在今年7月10日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成功入选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集。

  区块链为媒,“链”起医疗体系循环生态圈

  受疫情影响,如何解决精准有效解决居民就诊医疗需求和个人健康数据的保护与规范化使用,给医疗健康体系带来新的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工行“鲁医链”平台再造医疗业务流程,推进医保领域创新改革,带来了有效实践和全新的解决方案。

  区块链网络通过存储不可更改的单一事实版本,有助于确保数据完整性。“鲁医链”作为山东工行区块链技术在医疗领域的首次创新应用,链接起实体医院、互联网医院、药店、药厂、物流等多个环节,将电子处方、药品配送、支付交易等信息上链存储,机构之间可以在交流信息的同时控制数据访问,安全放心地开展协作,真正实现“共聚一链为民服务”。该项目也曾于2020年9月荣获2020中国国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会的中国国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创新成果奖。

  一链监管,“链”起健康守护闭环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不可篡改的分布式账本技术自带“天眼”功能,其去中心化、可溯源、不可篡改、安全可靠的特点完美契合了医保领域强监管要求。

  山东工行“鲁医链”就是通过将多方信息上链,建设起一套医院、患者、药店、监管等多方信息共享的区块链平台,随着医药产品在供应链中移动,它们的“轨迹”被记录在区块链上,可以追溯来源,也可以追踪收货药房或零售商,为患者带来流程数字化、信息透明化的就医体验。

  据了解,医保局作为监管方可从“鲁医链”上的电子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药品溯源信息进行有效的穿透式监管和审计。通过多方上链和政府监管的闭环,打通信息环节,构建多方信任,能实现医院与药店处方流转,节约患者就医时间,简化拿药环节,提高医疗资源效率使用,杜绝医保套现,构建共治共赢的高效医疗平台。如今“鲁医链”已推广至山东省多个地区,涉及数十家公立医院,节省慢病患者线下就医时间约90%。

  以“链”促链,打造医疗健康跨越新模式

  当前,积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加速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落地应用,已成为业界共识。近年来,全球公共卫生事件频发,促进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加快建立,推动医保制度体制顶层设计重大变革。党和国家正着力通过医疗体系的不断完善跨越解决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鲁医链”作为一条紧密串联医院、药店、患者、监管机构等的链条,在带来就医便利化的同时,也在不断适应新医疗背景下患者的个性化需求,促进更多有效资源链接到这一体系中来,为社会医疗事业跨越到更加智能化、便利化的阶段持续助力。

  未来,山东工行“鲁医链”平台还将在医保控费、慢病管理、医药行业研究报告、药事服务以及其他增值服务等方面加强研发,进一步推动数字化医保大健康服务创新改革。

  山东工行坚持“科技驱动,价值创造”工作思路,秉承“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经营发展理念,始终站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正不断积聚实力,在思变与创新中谋划未来发展,以领先的科技创新助力山东地区数字化转型进程,朝着敢为人先、创新求变的未来阔步向前。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