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工商银行

山东工行践行“双碳”战略 全面助力绿色发展

2021

/ 10/0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扎根齐鲁大地的山东工行,积极践行工总行以绿色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以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和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升级为主线,针对区域经济特点,全力构建绿色金融生态圈,以金融力量助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双碳”战略推进的行业排头兵

  当前,“双碳”战略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热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绿色金融理念成为金融界的共识。山东是工业大省,“两个70%”产业结构明显(即在整个工业中,传统产业占比约70%;在传统产业中,重化工业占比约70%),全省能耗高,碳排放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在“双碳”战略升至国家战略的当下,如何借助金融的引导和赋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成为驻鲁金融机构的现实考量。

  山东工行高点站位,主动对接“双碳”战略,摸排辖内高碳行业融资情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适配性,积极推动投融资结构绿色低碳转型。

  确保绿色贷款规模同业领先、质量优良,增速高于同期公司贷款增速。这是山东工行的庄严承诺,也是对转型山东的最大支持。在山东16市,山东工行各分支机构锚定“双碳”战略目标,积极推动各市绿色转型。截至9月中旬,山东工行清洁能源贷款余额超过204亿元,较年初增加近27亿元。

  “三端”发力,全力支持山东绿色发展

  “双碳”战略的纵深推进,有赖于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最终推动主导产业向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山东工行创新工作思路,从碳排放“三端”发力,积极进入低碳技改、新能源替代领域项目建设,效果显著。

  在碳排放链前端,加强能源结构调整,重点支持用低碳替代高碳,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在发电领域,山东工行大力支持风电、光伏发电、核电及外电入鲁通道建设。在源、网、荷、储各阶段持续介入,聚焦重点客户对接需求,准确把握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做好战略性新能源产业集群银企合作。山东工行目前电力生产行业贷款余额超过260亿元,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超六成。

  做好产业链中端,提升节能减排水平,包括产业结构转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及完善低碳发展机制等投资项目。

  在工业领域,山东工行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018年至今投向绿色信贷领域融资累计净增超过100亿元,其中本年新增57亿元。

  支持产业链后端,增强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助力生产者落实责任制度,促进资源品的回收再利用项目。

  在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山东工行联合驻地企业,加速培育可再生资源重复利用产业,探索钢铁、煤气、造纸等行业客户利用余热余压余气发电。与在建筑工程、给排水系统、雨水利用、新能源利用、轨道交通、综合交通管理系统、污染防治、节能灯具、地下管廊工程、道路绿化工程等多个方面体现绿色属性、碳减排效益显著的优质项目开展进一步合作。目前累计批复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项目10余笔,总金额超15亿元。

  加大创新力度,助推山东绿色发展

  绿色金融体系的创建,离不开创新。从全国范围来看,工行绿色金融创新不断提速,走在行业前列。比如,工行首批开展了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等各类绿色债券的投融资业务。

  在山东,工行省内首发省属国企绿色债券,多渠道支持绿色金融产业。

  山东工行独立承销发行水发集团4亿元绿色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并实现了绿色债券承销发行零的突破,也是山东地区首单省属国企绿色债。近日,山东工行承销某电力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成功落地,这也是全省首单权益类绿色债券,体现了山东工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工总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责任担当。

  产业结构优化尤其是绿色产业占比的提高,不仅关系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进度和速度,更关系到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战略性转变。山东工行一直走在重创新求突破的前进之路上,为山东的绿色发展引擎不断增添金融动力。下一步,山东工行将继续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拓展优质绿色金融市场,以实际行动助推实体经济向绿色转型,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支撑。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