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工商银行

“金融新”促“科创新” 山东工行写好“科创+金融”文章

2022

/ 04/2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科技强国时代,科技成为核心发展驱动力。金融与科技创新相互依存,完善科技与金融服务的协同发展,一定会加速科技创新跨越式的发展。

  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大行,山东工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国有大行政治责任担当,始终把支持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科创金融领域先行先试,成立了全省首家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旨在全面提升科创金融服务水平,积极打造山东科创金融首选银行。

  半年多的时间,山东工行科创金融服务中心从一开始的探索实践到如今的阔步前行,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创新”为驱动力,围绕山东省“十大创新”行动要求,逐步构建起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着力为一批代表山东科创实力、体现山东科创潜力的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现代医药等领域科创企业和重大科技项目等提供金融支持和资金保障。

  体制机制创新 打造专业服务体系

  科技创新,体制先行。山东工行始终坚持深化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带动业务发展变革,以专业、专营和专门的科创企业服务机构设置,从全领域覆盖科创企业服务周期。

  在济南经国务院批复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之时,山东工行科创中心就已建设完备,成为省内同业中首家科创金融专营机构。同时,为进一步扩大服务半径和细分服务领域,该行还在济南、烟台两个科技发展活跃城市分别设立科创分中心,并在济南、烟台、潍坊、威海等国家级高新区设立4家新市场特色支行,初步构建起层次分明、覆盖完整的1+2+N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据了解,山东工行立足科创金融改革潮头,发挥专项作为,聚焦数字化转型发展,强化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双向赋能。在审批机制方面,建立了科创业务专项审议制度,派驻科创金融专职审查团队,实施科创业务专项集体审议,提升了审查审议的专业度和效率。在服务效率方面,科创中心实施限时服务,业务审批平均用时15.2个工作日,服务效率提升明显。

  服务模式转型 锻就科创金融“专家”

  科创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高研发、前期收入不理想等特点,往往因此桎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山东工行科创金融中心推广运用科创企业专属评级、授信模型,更加注重企业的无形资产与未来成长,从关注“物”到“人”的转变。

  “之前2000多万的贷款额度对我们技术研发来说是杯水车薪,工行科创中心给我们重新评价了额度是原来的10倍,这下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加大研发了。”这家济南的软件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技术中心。山东工行充分考量企业发展前景,使用全新的科创授信模型后,将企业授信测算参考值从原来的2162万提升至31250万元,让企业有动力有信心继续开展研发生产。

  该行还积极与省知识产权平台共同推动解决知识产权评估难、管理难、处置难等问题,让知识产权“由纸变成钱”,推动企业“智产”向“资产”的转化。一季度,该行为3户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6500万元。

  专属产品设计 布局科创服务全周期

  近日,淄博某国内第一、世界前四的国际顶级纤维素醚供应公司因提高环保标准存在设备购置需求,怎么找到足额的融资困扰着企业。“在双碳战略指引下,我们提高环保标准,打算购置一批新设备,工行的专精特新设备购置绿色贷我们也是第一次听说,没想到12天的时间就审批下来了。”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这是山东工行发挥科创金融中心作用,在免予评估,无需重复提供环评、能评等手续的情况下,为企业成功发放了购置贷款。这一产品具有用途更加广泛、材料更加精简、流程更加优化、利率更加优惠等特点,一季度被评为山东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金融创新产品。

  针对已获得新药临床试验批件,但尚未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的生物医药企业,推出生物医药贷。针对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及其所属经营实体,推出以人才价值为增信的人才贷。针对科创企业研发费用支出的需求,该行正在研究“技术研发贷”产品,助力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山东工行科创金融中心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痛点,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升级,推出了特色场景融资方案,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产品、全链条的“三全”服务,深刻践行大行担当。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十四五的画卷铺陈开来,在科技发展的蓝海中,金融必会成为科技航母前行的不竭动力。山东工行科创金融中心也必将迎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浪潮,抢先抓早,不断革新,举全行之力构建科创金融服务发展新格局,为我省科创金融发展写下恢弘一笔。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